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英雄精神垂青史 鱼水深情撼天地
——16位红军安置于单县百姓家的故事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17 10:09

blob.png
红色湖西教育基地“16位红军的故事”展区
blob.png
位于张寨村的红军亭

今日的单县朱集镇张寨村,曾是苏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中共湖西地委、专署所在地,以张寨为中心的单县东南部,党的基础和群众工作始终是苏鲁豫边区最好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湖西“革命圣地”“小延安”。

2018年,单县县委、县政府在张寨村建设了一座“红军亭”,亭内竖立了一块“红军碑”,以纪念16位红军英雄,颂扬红军丰功伟绩,传承红军英勇精神。

16位红军干部战士分别是王文生、王占江、卢振林、朱树、张树英、张登科、陈伯留、邵文祥、解作荣、程守吉、高锦文、赵文胜、张义元、宋金彪、刘玉连、刘云章。他们来自赣、晋、川、闽、鲁等地,大部分参加过五次反围剿,历经爬雪山、过草地,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屡立战功,随部队挺进湖西后,英勇顽强作战,因伤病留在了湖西。

当年,16位红军干部战士被湖西党组织安置到今单县朱集镇、蔡堂镇、时楼镇、龙王庙镇、终兴镇、高老家乡、高韦庄镇的老百姓家秘密养伤治病。收留他们的老百姓把他们视为自家孩子、同胞兄弟,真心实意照顾,舍生忘死保护。担心因外地口音而暴露身份,他们有的装聋作哑许多年,以至于语言表达功能恢复迟缓;为掩护收养的红军干部战士,当地群众习惯与他们手语交流,闭口不谈籍贯身世等“敏感话题”;敌人来了,乡亲们把他们送到可靠的亲戚家暂避,帮助藏身地窨子、庄稼地和沟壑里,摸黑为其送水送饭送药;有的红军干部战士不慎被敌人抓去带路,当地百姓以身替换,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有的收留人还故意致伤自己,求医所得的药物为红军干部战士疗伤……

16位红军干部战士大都改成了当地群众的姓氏,收养人家帮助他们结婚成家、延根续脉。在赖以生存的第二故乡,在这片深情的湖西大地,红军干部战士们改变了口音和生活习惯,深深地扎下了根,成了地地道道的单县人。

解放后,16位红军干部战士居功不傲、感恩怀德,真挚竭力回报单县人民的救助保护之情。他们中,懂得医术的,为乡亲们义务诊病疗疾;文化程度高的,办起了“农民夜校”“扫盲班”;身怀技能的,带领乡亲们生产增收;家有盈余的,慷慨解囊扶贫济困……

山西籍老红军高锦文的脑部残留弹片,年老时丧失语言能力,他比画着双手指挥群众打机井、架电缆、修公路、疏河道。每到冬季,他从城里买来煤炭,堆放在大街旁,让乡亲们随用随拉,不收分文。1990年清明节,高锦文让老伴推到湖西革命烈士陵园探望战友烈士,当晚溘然长逝。遵照高锦文的遗愿,当地政府将其骨灰安葬在他战斗、生活过的张寨村。英魂回归,沿途百姓列队迎送,村村鸣放爆竹接丧致哀。

与高锦文同原籍的老红军宋金标,谢绝组织安排的常熟市商业局长的职务,安心在张寨村耕地种田,带领乡亲们打井拉电、修路架桥;他把政府优待的物资救济贫困户,捐款建起了村小学。

江西籍老红军刘玉连被党组织安排在蔡堂镇尤庄村“堡垒户”张习本家养伤。张习本按下鲜红手印,以居家性命作担保,立誓保护刘玉连的人身安全。张习本对外称刘玉连为自家侄子,并将其姓改成“张”,入了《张氏族谱》,帮其结了婚、成了家。直到解放,“哑巴”刘玉连才敢开口说话,第一声喊的是“三叔”,张习本惊异应答,叔侄俩随后抱头痛哭。2014年,张习本的大儿子张敦修谢世,刘玉连的大儿子刘卫敬重孝守灵、扶棺送殡。

江西籍老红军朱树原名朱祥材,长征中,他是中央警卫排战士,负责文档管理。一天,朱祥材哼起了家乡小调,毛主席听到了,遂问其姓名。朱祥材高声回答,毛主席笑着说:“你的名字有地主老财的味道,看你长得高高大大的,像一株参天大树,就改名叫朱树吧!”

朱树随部队转战湖西开展抗日斗争,参加了马良集、曹马集等著名战役,受伤后被安置在张寨村。解放后,他分到了土地,带领乡亲们科学种田,颇受乡亲们称赞。朱树感恩戴德、乐善好施,购买的自行车自己始终没有学会骑行,而是专供全村人应急使用。由此,朱树的自行车被乡亲们戏称为“全村骑”。

如今,16位红军已相继离世,无一魂归故里,全都融入了他们挚爱的单县大地,而红军英雄的事迹及单县百姓保护英雄的故事赓续传颂、激励后人。

英雄精神垂青史,鱼水深情撼天地!致敬红军英雄,致敬单县乡亲!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