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弘扬建党精神 谱写爱残助残华章

作者: 周广东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18 09:19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周广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前进方向。全市残联系统一定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奋力谱写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干事创业根基。加强党对残联工作的领导,牢记党的宗旨,传播人道主义,弘扬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残疾人的政治认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加强残联机关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创建学习型机关,推进“三亮三比”(亮任务清单、亮措施清单、亮工作清单,比境界、比风采、比贡献)制度化,深化爱残助残行动,永葆斗争激情和创新活力,打造残联系统的精气神。

务必学深悟透,汇聚爱残助残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认真学、反复研、深刻悟,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坚守初心使命,奋力开创工作新局。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残疾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聚焦民生重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完成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精准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稳步推进“如康家园”建设,探索残疾康复融合发展新路径。强化培训就业。联合全社会扶助残疾人。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培训即就业。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发掘残疾人创业标兵示范带动效应。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力度,引导社会各界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加强部门协作,建立残疾人就业联盟。推出“鲁担强翼贷”,助力残疾人家庭参与乡村振兴。推进精准康复。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社区康复深度融合。 加大惠残助残。大力宣传惠残政策,特别是针对新办证人员搞好面对面宣传。认真落实“两项补贴”政策,强化数据比对措施,及时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保障范围。着力抓好低收入家庭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保险金等政策的落地落细。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残疾人扶贫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科学谋划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编制全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依托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建设残疾康复产学研基地。推进曹县、成武、鄄城、东明康复中心建设,完善郓城、巨野、定陶、单县康复中心功能。健全以市康复中心为龙头,以县级康复机构为骨干,以社区康复、居家康复为基础的残疾康复体系和网络。推动各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加强“智慧残联”建设,创新残联服务模式。推进残疾人证办理、康复、培训等“一网通办”,提高残疾人证办证率。坚决打赢“跨省通办”攻坚战,努力做到应办尽办、应办即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