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成武县白浮图镇安陈庄村:
“大棚经济”铺开村民致富路

作者: 仝志华 张 慧 李保珠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18 10:05

blob.png
养生酒生产车间    正在调试全自动辣椒烘干机    光伏产业照亮乡村振兴路    小豆角大产业    乡村医疗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

“咱快点摘,争取6点前摘完,把这些成熟的豆角兑出去!”8月14日早5时许,成武县白浮图镇安陈庄村村民周风民给妻子打气。两人已经在自家蔬菜大棚内忙碌了近2个小时,高强度的劳动让两人的身体已经直不起来,身上的衣服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尽管如此,两人手里的活计一刻也不敢停下来。“今年豆角行情不错,在地头兑给批发商,能卖到1.5元一斤。”周风民喘息着说,“就是劳动量有点大,成熟的豆角不及时摘下,隔一天就‘老’了,没人要了。”

20世纪90年代,安陈庄村村民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如今,许多村民都像周风民一样依靠蔬菜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村里许多村民确实富了,附近村庄的村民羡慕我们,但是他们不知道,我们的致富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周风民感叹着,思绪回到了从前。

1998年,安陈庄村许多村民开始尝试大棚种植。“当时家家户户都种植黄瓜,不光品种单一,包括技术、销路等都不成熟。”村党支部书记陈修峰说,最初的几年,有人挣了一些钱,有村民赔了钱。

有些人开始打退堂鼓,这时村两委成员开始苦口婆心地做村民的工作,“致富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要坚持下去!”“有人挣钱,说明选的路子是对的,要从技术等方面找原因。”

村民们坚持了下来,开始一年比一年挣得多。但是,新的问题出现了。

“重茬病开始蔓延,这下给村民们的打击不小。”陈修峰说,当时村民们已经有了抗压能力,大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地找原因、想办法,“多元化种植不仅能解决重茬问题,还能提高种植效率。”经过一番调查、论证,村民们确定了以后的种植道路。

慢慢地,安陈庄村村民逐渐探索出“中温棚芸豆+甘蓝+豆角+大白菜(或香菜、菠菜)”四种四收的种植模式,村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如今,安陈庄村已经拥有种植大棚400多个。“在我们村,像我这样的‘老人’,已经快被淘汰了,年轻人已经成了村里致富的主力军!”周风民有些感慨,又有些欣慰地对记者说,“我今年大棚收入10多万元,但是相对于敢闯敢干的年轻人,真是自愧不如。”

39岁的村民李军是周风民的“徒弟”,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是周风民教出来的,他没有满足于村里的两亩三分地,而是把目光放在了外地。“去年在定陶区承包了40亩中温大棚,挣了20多万元,今年正在筹划多承包几个大棚。”尝到甜头的李军笑呵呵地说。

一业兴带百业旺。安陈庄村1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让村民得到实惠,全省一流现代化保健酒厂在村内建成,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纯收益,依托蔬菜大棚的酱制食品厂、辣椒酱厂相继问世,为这个村带来勃勃生机。

村民富裕了,对于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安陈庄村投资170余万元,对村内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同时对村内通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配套和完善,并建设了高标准的卫生室,改善了村民医疗环境……安陈庄村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文/图 记者 仝志华 张 慧 李保珠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