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为啥要戴头盔?听听他们怎么说

作者: 冯 锴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08-18 10:14

blob.png
指导电动车驾驶者正确佩戴头盔
blob.png
头盔佩戴率已相当高

□记者 冯 锴

8月17日,我市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进入整治攻坚阶段第二天。相对于第一天,菏泽街头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如何?为什么要佩戴安全头盔?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带着这些疑问,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再次走上街头探访。

不戴头盔者大幅减少

“情况比昨天好太多了,都戴着头盔呢!”7时40分左右,在市中华路与牡丹路交叉口,牡丹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朱慧娟话语里透露着兴奋与欣慰。

放眼望去,每个路口等红灯的人群中,驾驶电动车的市民均佩戴头盔,这种情形与第一天时不时就能发现未戴头盔者确实有了很大改观。在路口站高峰岗的执勤交警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在这里站了10余分钟,还没发现一个驾驶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驾驶员。

在该路口非机动车道北进口采访的一个小时里,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特别留意了一下,因为未佩戴头盔被执勤交警查处的仅有9名电动车驾驶员,他们都是第一次未佩戴头盔被查,都按照要求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倡议书》,其信息均被录入“一盔一带智慧劝导系统”。

头盔这样戴才正确

在采访过程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执勤交警除了查处骑乘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行为,还对佩戴不规范的行为进行纠正。

“你的头盔这样戴可不对!扣带不扣,跟没戴一样……”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洪科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走向一名电动车驾驶员。

原来,这名驾驶员虽然佩戴了头盔,但只是把头盔戴在了头上,并未将扣带扣上,用手轻轻一碰,头盔便从其头上掉落。赵洪科告诉这名驾驶员,万一发生了交通事故,如果不将扣带扣上,头盔很容易在驾驶员倒地过程中从头上脱落,从而起不到保护作用。

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交警部门介绍,佩戴头盔其实也很有讲究,正确佩戴才能起到安全保护作用。选择头盔时,最好试戴一下,选择大小合适的头盔;佩戴时,首先要通过调节器或魔术贴调节好头盔内衬垫的大小,在感觉舒适的同时使头盔戴在头上不会左右或上下晃动;之后,再调节头盔左右两侧的Y型带,使耳朵位于前后两根带子中间;最后再调节扣带,以扣好扣件后下颚与扣带之间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舒适的佩戴方法。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选购头盔时要认准正规产品,仔细查看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以免买到劣质头盔而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头盔救了我一命”

“8月1日,我出了车祸,多亏戴了头盔!头盔救了我一命……”8月1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与我市文明观察员朱献科取得联系,说起半个月前自己经历的一起事故,他至今心有余悸。

朱献科介绍,8月1日23时30分左右,他驾驶摩托车沿市双河路由西向东行驶,至牡丹路口西200米左右时,一辆电动车突然从道路北侧横穿马路到南侧。朱献科躲闪不及,与电动车相撞。在倒地过程中,朱献科左腿膝盖髌骨撞在电动车尾部;倒地时,朱献科的头部也撞在了地面上,幸亏有头盔保护,头部未受到伤害。朱献科表示,自己倒地时,双手根本来不及对头部采取防护措施,头部直接与地面相撞,如果没有头盔的保护,后果真的难以想象。这起事故中,与朱献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动车驾驶员并未佩戴安全头盔,头部受到了伤害。

“意外总是在不经意的一瞬间发生,驾乘车辆出行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则,开车自觉系上安全带,骑乘摩托车或电动车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才是对自己最有效、最重要的安全保障!”朱献科深有感触地说。

交警部门表示,数据显示,事故发生时,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者来说,头盔是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