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成武县党集镇胡楼村:
党建引领产业路 乡村振兴正当时

作者: 淑娅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08-20 14:39

blob.png
党建长廊里话振兴
blob.png
农场里种植的南瓜
blob.png
采摘园里乐融融
blob.png
扶贫车间忙生产

□记者 淑娅

胡楼村位于成武县党集镇西南部,有着远近闻名的艾克尔农场,农场里不仅有各种水果,还有各式蔬菜。

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抓党建、兴产业、强基础、谋振兴”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菏泽市优秀服务型村级党组织”。8月1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成武县党集镇胡楼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一面面奖牌熠熠生辉,它们仿佛向人们诉说着近年来胡楼村村民在村党支部成员带领下,精诚团结、奋力脱贫攻坚、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的振奋人心的故事。

精心打造干事创业的党支部

“我们村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美丽乡村,村党支部的几个人没少下功夫,党员们也都出了大力气!”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王广深感慨地说。

据了解,胡楼村以前没有集体收入,是有名的“空壳村”,为了挣钱,村民们大都选择外出打工。下雨时,村里道路泥泞难行;刮风时,垃圾、尘土漫天飞舞。虽然村里人少,但矛盾并不少,不仅基层组织薄弱,而且关系错综复杂,被称为“上访村”,曾30余年没有发展过一名党员。

2009年,经过选举,胡甫合担任胡楼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全村党员会,让我终生难忘。”胡甫合回忆,“从大家坐下来开始,会议现场就吵吵闹闹,一些党员和干部积怨已久,除了闹意见就是泄私愤。”

当时,解疙瘩、聚人心,走新路、往前看、求团结、谋发展,成为胡楼村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拧不成一股绳,村子谈何发展?”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胡甫合等村党支部一班人挨家挨户走访,把村里积累多年的问题、矛盾和困难全部摆在桌面上,后期再通过大量的工作,各个击破,逐一进行梳理和解决。

“我下定决心,没有不能解决的难题,只要问题解决好,村民们的生活就能变得和谐,我们之后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胡甫合道。

“我们村每月的10日,都会准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在家的党员都要参加,我们一起学习上级文件,并一起商议村中大事,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增强了凝聚力,开阔了视野,为村庄发展打下了基础。”胡甫合说,为了增强党员们的主动性、积极性,胡楼村从2015年对党员实行“星级党员”评选制度,一系列的举措为村里打造出了一支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

只有产业振兴,乡村才能振兴

“农村经济要发展,就要带着村民一起加油干。我们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争取扶贫专项资金,准备打造特色生态农业—‘艾克尔农场’。”胡甫合说,为带领村民致富,经过考察,村里决定建设艾克尔农场,但当村民们知道需要流转600亩土地时,都表示不理解、不支持,于是村党支部一班人就挨家入户走访,与土地流转户谈心,寻找突破点,经过苦口婆心做工作,终于办成了。

艾克尔农场建好后,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多元化培育美洲火龙果、水晶香瓜、高值菌菇、鸿冠西红柿、有机香椿等特色果蔬,并在发展过程中,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统一建设、育苗、管理、销售,进一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胡楼村还依托农场,把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这一项目整合扶贫资金700万元,流转土地600多亩,建设集订单农业、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激活特色经济,打造儿童乐园、休闲农家乐、垂钓中心,创新开发“分分地菜园”,吸引城里人回归自然、拥抱乡村。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如今胡楼村建设矿粉厂2处,家具加工厂2处,集游玩、采摘、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艾克尔农场1处,电动三轮车制造厂1处,沿东鱼河北支河堤线种植观赏牡丹300余亩。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胡楼村正悄然崛起。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