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正文

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懈怠

作者: 李会会 来源: 发表时间: 2021-08-27 10:41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抗疫形势依然严峻。这次变异后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更高、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特别是与我市地域相近、经济社会交往密切的郑州、开封、商丘等地的疫情,更是牵扯着全市人民的心。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们,为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流调排查、体温检测、宣传教育等工作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默默奉献,抬酸了胳膊、喊坏了嗓子、跑断了路子,致力于为全市人民构筑最安全的疫情防控屏障,体现了“菏泽力量”,彰显了“菏泽担当”。

虽然自去年以来,我市一直处在低风险地区,但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侥幸懈怠、麻痹大意。但有些群众面对疫情防控却产生了侥幸心理。现在天气依然炎热,一些人为图凉快,摘掉了口罩;疫苗接种嫌排队、怕麻烦,延迟接种;大街上、商场里的闲逛的人群依然络绎不绝……。甚至有些人认为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以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也会完全治愈,还不用个人掏钱,不会给自身带来多大负担。殊不知疫情面前,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所有人都非孤岛,无人可以置身事外。一个人的疏忽大意,可能会造成整个城市的“停摆”“麻烦”,江苏扬州的疫情就是最惨痛的教训。

在目前疫情防控的节骨眼上,需要每个人都树立大局意识,紧绷思想之弦,保持敬畏之心,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疫检查,把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

做好疫苗接种。在此轮疫情当中,有不少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也被感染,一些民众不禁对疫苗效果产生疑惑。但是疫苗接种仍是最有力的武器。任何疫苗都不可能百分之百预防病毒感染,新冠疫苗在防发病方面保护效果明显,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如果现在停止接种疫苗,那么不仅会大大降低对德尔塔毒株的抵御能力,而且还可能导致其他变异毒株死灰复燃。因此,绝不能因为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就对疫苗失去信心。

杜绝传谣信谣。一些人为了个人流量私利、博取观众眼球,不惜捏造疫情谣言、营造夸张恐怖的氛围,不仅造成了人们的焦虑恐慌,更在抗击疫情的紧急时刻,干扰了正常的疫情防控及社会秩序。谣言猛于虎,网民须自律。因此,不信谣、不造谣,需要每一位网民擦亮双眼、辨别真伪,莫让谣言干扰防疫大局。

做好个人防护。在眼下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个人都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做到非必要不出市;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现状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采取措施;主动出示健康码,积极配合防疫安全检查。

抗疫之路道阻且长,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阴霾终将散去,自由呼吸终会到来。

作者:菏泽市委政研室 李会会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