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百年路  > 正文

拳拳赤子心 殷殷家国情
——记菏泽南下干部李临伍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31 10:01

在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李朝花抗日指挥部旧址,村民李宪斌捐赠了一张由父亲李保中珍存了近80年的老照片,它是南下干部李临伍和抗日志士孙自端的珍贵合影。

据李宪斌介绍,这是李临伍南下过长江时,交给父亲的唯一一张照片。这张已经泛黄的照片,揭开了李临伍志在四方的革命一生。

李临伍,又名李铁廪,1916年出生在东明县五霸岗村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早逝,母亲含辛茹苦,靠剪纸花手艺挣钱供孩子上学,希望孩子们能用知识改变命运。

李临伍在东明集高小毕业后教书两年,1936年初受新思想的影响,入濮阳中学读书,在学校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1937年初,他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七七事变”后被选派到共产党领导下的冀南抗战学院学习。1937年秋,李临伍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回地方秘密参加鲁西抗日政府的工作,在李朝花村(现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李朝花村)宣传发动群众,组建抗日自卫团,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吸收进步青年加入党组织,团结争取各界人士共同抗日救国,李临伍本人也于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临伍采取走亲戚、串朋友、访问同学等多种方式,在李朝花周边村庄秘密发展党员,并结识了王登伦和孙自端等抗日志士。深厚的革命友谊,让王登伦学习到了十大抗日救国纲领,李临伍也成了王登伦走上革命道路的引路人。

1940年5月至1941年3月间,李临伍任菏泽县委组织部长,被驻扎的日军张贴布告通缉。由于叛徒的出卖,日军抓住了同样参加抗日活动的李临伍的二哥李铁麟,企图迫使他二哥动员李临伍投降。李铁麟也是铁骨铮铮的汉子,没有屈服日寇汉奸,敌人的阴谋未能得逞,后将其杀害。

后来,李临伍先后担任齐滨县联合会抗联主任,民权县副县长兼县大队长、独立营长。1949年3月起,他在二野四兵团后勤五兵站任党委书记兼站长、派遣支队政委,随部队开拔到云南进驻保山。后来,几经调任,李临伍在参加中缅两国政府组织中缅边界勘察工作时,被缅甸政府授予金质勋章一枚,并于1963年担任保山地区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兼管财委的工作。

李临伍的6个儿子中有5个都被送到部队当兵。四子李胜利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牺牲,州委书记及工作人员在给李临伍送烈士遗物并慰问时,大家都很难过。李临伍很坦然地说:“谢谢大家,当兵就是为了卫国,卫国就会有牺牲。我儿胜利牺牲了,我想得通,这没有什么。”一番话,充分体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丹心为人民的胸怀。

1977年4月,李临伍担任云南省德宏州副州长,并于1979年11月16日病逝在芒市,享年63岁。他生病期间对亲人说,唯一的愿望是想回老家李朝花村看看,看看原来支持、照顾和保护他们一家人的那些乡亲们,看看他们过得好不好。他希望把他们这一辈人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建设好,让后人记住这里的“红村”李朝花。 通讯员 李俊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