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发现美丽乡村  > 正文

鄄城县阎什镇舜耕历山社区:
“三区”同建村民富 家家住上小别墅

作者: 时苏建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31 10:19

blob.png
干净整洁的街道把合院别墅衬托得更加漂亮    居民加工拖把    居民在致富车间里工作    游人在产业园内玩乐    小朋友在社区内玩耍    社区和产业园鸟瞰图

走进鄄城县阎什镇舜耕历山社区,一排排两层徽派合院别墅映入眼帘,栩栩如生的墙绘,房前屋后的各种绿化苗木,荷韵堂、鱼跃池、生态湿地等把社区点缀得更有灵性。青瓦白墙,小桥流水,飞檐翘角,干净整洁的院落,再加上实用和美观兼具的露台,整个建筑古朴又有韵味,闲庭信步其间,令人流连往返……

“我们家是春节前搬过来的,没想到俺70岁了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别墅!”年前搬进新社区的老人张秀美说,三室二厅一厨两卫的房屋设计跟城里的房子没什么区别,出门就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比原来的村庄好太多了,别墅住着就是舒适,我们一家别提有多高兴了。

“社区里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村史馆、养老中心、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到了晚上扭起大秧歌、跳起广场舞来,可热闹呢!”村民刘效玉说,通过新型社区建设,不仅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还满足了搬迁群众更高层次的生活需求。

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社区,在三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模样。社区的前身原红旗行政村由17个自然村组成,村子大、人口多,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十分欠缺,还管理不便。“村民大多数靠外出打工为生,就连群众居住的房屋多数还是砖土房。”村干部何文萍说,2018年8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红旗村时对他们寄予厚望,鼓励他们一定要将这面红旗再重新竖起来。

“刘书记的鼓励点燃了村民们的热情,激发了村干部的干劲,也正式拉开了红旗村‘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序幕。”何文萍说。

在上级政策的有力支持下,阎什镇2018年启动了舜耕历山社区新型社区建设,按照“高起点”原则进行规划设计,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推进,让这个曾经贫穷积弱的小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要让老百姓搬得出、住得下,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我们社区在建设之初就长远谋划,新型社区、产业园区、文旅景区三区同建,引进龙头企业山东旺盛园林、大舜果园等一起合作发展现代农业。”何文萍说,全村5000余亩田地已经全部实现了土地流转,通过与强企联合,打造了集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和文化农业为一体的舜耕农业产业园。此外,老村搬迁新增的500多亩复垦土地也租给了农业大户,建起了大型果园、种植了金银花,村民流转土地后,可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实现家门口就业。

“复垦土地租金全部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百姓在新社区生活包括物业费、保洁费等各方面投入。”何文萍说,他们紧接着将打造文旅景区,结合乡村振兴、历山文化、舜耕及孝文化、生态村等定位,将社区打造成为鲁西南最美特色民居。社区内农村居民可从事农副加工、商贸流通、食宿餐饮等二、三产业,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协调、一体发展,使民生保障有长期可靠的支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文/图 记者 时苏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