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百城访初心  > 正文

红色廊坊腾飞于“京津走廊”

作者: 廊坊日报 来源: 廊坊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9-02 10:00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廊坊毗邻京津,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这片饱受战火洗礼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廊坊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书写出气壮山河的革命篇章。

100年来,廊坊儿女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从饥馑凋敝走进全面小康,从苦难深重走向光辉彼岸。今日廊坊,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意气风发地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浴血奋战 挺起不屈的脊梁

百年前的廊坊,民生凋敝,社会苦难。

于黑暗中,洞穿黑暗。1926年10月,经中共北方区委批准,23岁的王紫树组织文安县全体党员在左各庄小学秘密召开会议,宣告中国共产党文安县特别支部成立。

“作为廊坊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文安特支领导的脚行罢工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农民运动反封建反压迫的典型案例。”文安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仁君介绍。

星火微芒,汇聚成光。1927年12月,李景文建立中共安次“二七”特支;1933年9月,中共三河中心县委成立……白色恐怖下,广大党员汇聚在党旗下,追寻真理与信仰,断头以赴之,流血以成之。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廊坊大地村村成堡垒、人人是战士,瑚琏店伏击战、姜庄子斧头战、林子里战斗等威震敌胆。解放战争中,军民血战安平,先后进行胜芳、香河、固安保卫战和永清攻坚战等,直至1948年廊坊全境彻底解放。

一寸山河一寸血。革命斗争时期,廊坊英勇牺牲且登记在册的革命先烈有8500多名,还有更多的无名烈士。革命烈士陈然、八路军旅长魏大光、抗日县长胡春航……他们用铮铮铁骨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接续传承 在冲破羁绊中进取

红色基因接续传承,孕育珍贵精神财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奋斗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奋斗者,为廊坊发展顽强拼搏。

在廊坊人的血液中,有家国情怀,更有牺牲精神。1963年8月,海河流域连降10天大暴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廊坊主动破堤分流洪水,紧急转移35.3万名群众,确保了天津市和津浦铁路安全,谱写出抗洪史上的壮丽篇章。

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非凡历程中,廊坊始终顾全大局、服务京津,披荆斩棘、不懈进取。从1979年开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80年代承接京津企业外加工项目;从1992年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到2008年明确为“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环渤海休闲商务中心”发展定位……廊坊借势京津、发展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找到了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1978年的廊坊,是一个风吹满眼沙、下雨一片洼的小城镇,地区生产总值仅8.3亿元。2020年底,廊坊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01亿元,成为拥有546万人口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奇迹般地崛起于“京津走廊”。

抢抓机遇 在协同发展中腾飞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七年来,廊坊举全市之力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香河县新开街社区东南街村委会所在的永明路,是陈然烈士故居所在地。历经百年沧桑,道路两侧已是整齐的门面房,周边是高端住宅小区,距离新通航的北运河仅10分钟车程。

一条北运河,沟通京冀津。今年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这对于香河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香河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赵爱介绍,通过5至10年的发展,预计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60亿元。

“凤凰”展翅,廊坊腾飞。圆满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保通航任务后,廊坊将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动。自2019年10月首批项目开工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4.7亿元,一座世界一流航空城正拔地而起。

同时,廊坊加快推进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引进京津项目552个、资金2520.8亿元,共签约北京成果转化项目1734项,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58.1亿元。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100年来,红色根基在廊坊大地上越扎越深,正激活澎湃动能,助推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短评:

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廊坊人民的斗争、奋斗有了正确方向。从此,信仰浇灌这片热土,涌现一大批革命先烈,激励了一代代廊坊儿女接续奋斗,走向光明。

战争的硝烟虽早已散尽,但红色的故事永远流传,孕育出廊坊人浓烈的家国情怀、大局观念、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近年来,廊坊主动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繁花满枝,临空经济区崛起新城,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奋进新时代,廊坊儿女信心更足、决心更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赶考新长征,激情谱新篇。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到磅礴伟力,始终做到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