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发现美丽乡村  > 正文

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
林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王 燕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9-11 09:45

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村委委员高会粉查看绿化苗木长势
村民赵贵金乐享幸福生活
生态园内冬枣挂满枝头
游客在生态园采摘葡萄

眼下,正是栽种草莓苗的时节。9月8日,记者走进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一座座草莓大棚随处可见。田间地头,有的工人拿着铁锹忙着挖苗,有的将秧苗整理捆扎,有的手拿剪刀分拣草莓苗,处处皆是一片繁忙景象,一幅乡村美、产业富的画面在劳作中铺展开来。

“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有60多元的收入,俺可不舍得在家里闲着。”村民魏美菊一边将分拣好的草莓苗装进筐子里,一边笑着说,谁家有活就到谁家去干,一年四季闲不着。

“像这样的老叶子要用剪刀剪掉,千万不要用手掐,否则很容易感染细菌,影响长势。”草莓种植户姜建军集技术与管理于一身,一边指导工人分拣秧苗,一边查看分拣进度和效果。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草莓种植已有4年,现有18个草莓大棚。去年持续十多天的低温天气让草莓受冻,不少种植户经济受损。今年,希望能卖个好价钱。

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草莓从育苗、栽种到采摘,其间需要大量工人来完成,给村民提供了增收的门路,这多亏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顿俊玲,她也是村里的妇联主席。

过去安顿庄是一个省级扶贫村,2016年依托扶贫政策,一座座整齐的扶贫大棚拔地而起。在全村没人敢承包的情况下,“旭日阳光草莓采摘基地”负责人顿俊玲站了出来,承包了所有的扶贫大棚,并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过来打工挣钱。在她的带动下,大家伙儿从中得到实惠、看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现如今,安顿庄及周边村庄已经发展到一千多亩规模,是全市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年产值近2000万元,成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后来,她和姐姐顿俊霞合伙建起了生态采摘园,不仅有草莓,还栽种了葡萄、冬枣、火龙果等水果,带热了乡村旅游。

在村里,游客除了可以享受到采摘的乐趣外,还可以观赏到各种花卉苗木。在村党支部书记安保国的苗木种植基地,空气清新,绿意盎然,一片片紫红色的百日红开得正艳,煞是好看,将希望的田野打造成了美丽的田园。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我们村成立了苗木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栽种白蜡、紫叶李、五角枫等各种绿化苗木。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促进了农民就业和增收,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安保国说,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充分挖掘种植潜力,加快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强村富民,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让安顿庄行政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文/图 记者 王 燕 通讯员 孙安琪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