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发现美丽乡村  > 正文

牡丹区高庄镇东头行政村:
葡萄丰收缀满藤 乡村振兴生活美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9-14 09:28

blob.png
村民正在采摘新鲜葡萄
blob.png
葡萄线上销售旺
blob.png
村民在葡萄暖棚内修剪枝条
blob.png
优质葡萄品种“阳光玫瑰”受到客商的青睐
blob.png
依靠葡萄产业,东头行政村村民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blob.png
整齐划一的葡萄冷棚,承载着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9月10日,记者从菏泽城区沿251省道前往牡丹区高庄镇东头行政村,一路上都能看见大大小小的货车拉着一箱箱葡萄满载行驶。走进该村葡萄种植基地,五彩缤纷的葡萄挂满了藤蔓,片片绿叶间,一串串葡萄颗粒饱满,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玛瑙般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

东头行政村有农户600多户,葡萄种植面积达1300多亩,品种多达40余个,产品畅销北京、郑州、青岛等全国一二线城市,全村年产葡萄3000多吨,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种植农户亩收益达一万元以上。葡萄种植已成眼下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东头行政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

“看,这是阳光玫瑰,这是金手指,都是葡萄优质品种,这两种葡萄价格比巨峰葡萄高出好几倍,批发价在15元/斤。”今年55岁的种植户张孝礼说,“8年前,俺村没人会种植葡萄。从2014年起,我把在浙江打工时学到的葡萄种植技术带回了家乡,通过土地流转率先建立了占地30亩的葡萄种植园,刚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反复试种,才最终取得成功,当年亩收益就达到1万元。”

作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孝礼告诉记者,建设一座占地一亩的葡萄冷棚,成本在15000元左右,种植户一年就能收回成本,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尝试种植葡萄。

“目前俺村的葡萄种植产业已形成‘种-产-销’一条龙的格局,村民有了稳定的增收门路,生活才有了心气儿,致富才有了底气。”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建民说,2016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牡丹区东头村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吸纳社员104户,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离村口不远,是社员郑俊亮的葡萄园。这里,果味飘香,亲朋好友正忙着帮他采摘葡萄,一派热闹景象。“等装好箱,这些葡萄马上就会被拉走。今年遇到好年景,我种植的葡萄能带来40万元的纯收入。这要搁以前, 这么好的事咱想都不敢想啊!”今年43岁的郑俊亮身体残疾,过去单靠种植传统作物,日子过得紧巴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种植了40亩葡萄,今年也迎来了大丰收。

如今,东头行政村的葡萄品种已发展至早、中、晚熟三大品系,葡萄上市时间可从6月初延长到11月底,打破了葡萄采摘周期短、集中上市价格不稳定的局面,并注册了“东头绿晶”和“白虎东头村”两个商标品牌,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150人,带动农户100多户,还连续成功举办4届“葡萄文化节”,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文/图 记者 李若生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