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百城访初心  > 正文

北杏村民的新生活

作者: 来源: 潍坊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9-14 09:50

“最后一批村民最近就将全部完成入住了,整个尽美家园小区接收了包括原北杏村和周边四个村的1500多户村民。”北杏社区党委副书记赵增恩告诉记者。

尽美精神在北杏代代相传

8月28日,记者在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尽美家园看到,数十座单元楼整齐划一,小区道路宽阔整洁,太阳能路灯点缀着红彤彤的中国结成为一道夺目风景,偶见悠闲的三三两两村民,漫步于小区内,满目和谐乐居的景象。

“小区里免费为村民安装了太阳能并开通了天然气,免费安装了取暖壁挂炉,第一批入住的已经住了三年多了,一分钱物业费没收,我们社区干部还设立了楼栋长,为小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赵增恩说。

北杏村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家乡。1898年,王尽美出生于大北杏村的一个佃户家庭,是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参加了中共一大二大,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2009年,王尽美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00多年过去了,烈士家乡早已沧桑巨变。百余年来,烈士家乡的后人沿着先烈的足迹,继承遗志,不忘初心,尽美精神代代相传,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一片生机无限的红色热土。

搬出草坯房 住进别墅小楼

说起北杏村的变迁,83岁的老党员郑连科道不完的感叹。

blob.png

北杏村(资料图)

blob.png

现在的北杏社区尽美家园。

二层的别墅小楼,小院兼作厨房和活动间,布局紧凑,布置条理,院门口一排花花草草,绿意盎然,如今郑连科和老伴就独享这样一座二层别墅。

“以前早些时候住的都是草坯房,后来房顶换成了瓦的,但房体还是夯土墙,低矮潮湿,天井都比屋里高,整个村里小巷没有一条硬化路,下雨天出门就是一脚泥。”对于过去的北杏村,郑连科有着深刻的记忆。

不过,郑连科更感慨的是如今的生活。“一排别墅有的四户,有的六户,都是120多平的二层小楼,现在村民的生活早已今非昔比了。”

blob.png

王尽美笔下的乔有山今貌。

现在年愈8旬的郑连科没事就骑着电动车到岭上转转,看看家乡的变化。郑连科说的“岭上”,就是当年王尽美笔下的乔有山,如今这里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改造,建成了乔有山红色农耕文化园和民俗公园。

红色热土焕发新生机

先烈家乡的百姓潜移默化间传承着红色的基因。记者在北杏社区见到王佃连时,这名50多岁的退伍老兵刚刚带着百姓在田间忙活着打理完樱桃基地。

最近一段时间,王佃连一直没闲着,作为北杏社区“老兵新连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汛期帮着查看汛情,防疫期间在设卡点帮着测量体温,加强小区巡逻和消杀......王佃连告诉记者,做为一名老兵志愿者,有责任和义务为乡亲们贡献自己的一点能力。

王佃连是老北杏村村民,1992年退伍后曾被安排到一家企业工作,企业破产下岗后就在社区开起了蔬菜果品店,一方面满足社区百姓的需要,一方面自己一有空便投身于社区的公益服务当中。现在,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技能带着30多名村民为社区和樱桃基地提供一些服务,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北杏村民的生活早早地迈入了“小康”,老北杏村也变了大模样。如今的老村址——王尽美故居修葺一新,新建成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和尽美干部学院,几个片区有机融为一体,目前已成为各级开展党史学习的党性教育基地,吸引着无数共产党人来这里寻访初心,感受我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


短评

从北杏村到北杏社区,不仅仅是换了一种称谓。北杏村的变化,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巨大变迁。百余年来,这里改变的是村庄面貌的日新月异和百姓生活的节节高,而不变的是红色精神的代代传承。

从尽美家园到尽美干部学院,王尽美这个伟大的名字已深深地契入到了当地百姓生活中,潜移默化中造就了北杏人骨子里流淌着一种朴素的红色基因。从一脉相承的红色文化建设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美故里已然成为激荡时代脉搏的红色热土。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