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郭赵庄行政村:
“生态村”里的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09-17 10:36

blob.png
①    图①:村民房前屋后种上了果树,扮靓了村庄,村民喜笑颜开。   
blob.png
 图②:整齐的农家院,干净美丽的街道,图文并茂的文化墙。  
blob.png
  图③:恒然生态园智能温室大棚里的热带微景观。    
blob.png
图④:村民就地打工,既能挣钱又不耽误照顾家庭。   
blob.png
 图⑤:恒然生态园经理刘洋介绍智能温室无土栽培。   
blob.png
 图⑥:游客在生态园里骑车参观。

□记者 淑娅

9月1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走百村·看振兴”记者来到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郭赵庄行政村。这里家家户户的墙外都栽种了柿子树和石榴树,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我们村里的人都闲不住,农闲时都去附近的子里上班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孙继兵笑着说。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村庄

“现在柿子还不熟,不过石榴已经有红的了,可以摘点吃。”9月14日上午,郭赵庄行政村63岁的村民马银花看到记者来采访,笑着招呼道。马银花在郭赵庄行政村生活了41年,对于村庄的变化,她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是22岁时嫁过来的,那时村里太穷了,都是盐碱地,庄稼都不好种,真想不到村子能变成现在这个样子。”马银花说,现在不仅生活条件好了,村庄面貌也越来越好。

漫步在郭赵庄行政村,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文化墙图文并茂,农家院整齐划一,房前屋后种着果树,真是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我们行政村共有5个自然村,343户,1300人,耕地1500 亩,去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我们现在是‘两不愁三保障’、‘五通十有’,正努力打造美丽乡村,让百姓们安居乐业。”孙继兵介绍说,所谓的“两不愁三保障”就是,让百姓们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有保障,看病有保障,上学有保障;“五通十有”是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网络、通水,有旱涝保收田、有致富项目、有办公用房、有卫生服务室、有农村垃圾处理、有教育扶贫等。

招商引资,让百姓在家门口挣钱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支撑,郭赵庄行政村为了让百姓生活得更好,在产业发展上下足了功夫。

孙继兵说,2016-2017年,村里建设了大棚扶贫基地,共120个大棚,用于蔬菜、玫瑰种植,让百姓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2017年,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投资二十万元,车间占地400平方米。2019年,村里开始发展无土栽培项目。

“目前通过招商引资,村里有五家企业,其中最大的就是恒然生态园,也是我们村的重点项目,村里投资了183300元,每年都会有百分之八的分红。”孙继兵说,恒然生态园占地1200亩,是以高科技农业科研、示范、培训为主的现代农业生产试验区,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建设了高标准玻璃温室大棚和智能温室大棚。

“智能温室大棚是用来发展小番茄无土栽培的。”恒然生态园经理刘洋介绍,目前该生态园无土栽培小番茄主要销往我市各大商超,颇受消费者喜爱。智能温室大棚共占地6000平方米,培育了12个品种的小番茄,从9月份开始无土培育,12月份就开始结果,一直结到下一年的7月份。“无土栽培可以更精准地掌握植物所需要的营养,可以让植物长得更好,我们这里温度、湿度要求很严,需要专人查看,而且无土栽培对水质要求很高,我又在大棚里安装了一个过滤器,过滤后的水就是纯净水,人都可以直接饮用。”刘洋笑着说,为了能增加市民的采摘乐趣,他还在大棚里改造了一个热带植物微景观。

在恒然生态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每个大棚里都有工人在忙碌着,他们都来自周边村庄的农民。“我们一天的工资是六七十元,活不重,都是农闲的时候才过来,还不耽误接送孩子。”来自郭赵庄行政村的王女士笑着说。

在郭赵庄行政村提及养殖户,最出名的要数村民郭金龙,他干养殖已有20多年了。“我从去年开始养芦花公鸡,这个公鸡不仅好养,不爱生病,而且不愁销售。”郭金龙说,芦花公鸡大多销往安徽省、河北省及省内的枣庄等地,都是由专人来收购,而且一年出栏两次。一只鸡的利润在8-10元,仅销售公鸡的年收入就在10万元左右。另外,而芦花鸡的鸡蛋价格也比普通鸡蛋高。“去年我挣了一些钱,今年就开始带动村里的其他人一起养殖,我们共同致富。”郭金龙笑着说道。

郭赵庄行政村干群合力,打造出整洁干净、美丽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村民们腰包鼓了,笑容多了,日子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