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东明县大屯镇彭庄村:
板材加工带动一方经济

作者: 郭卫东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09-28 10:17

blob.png
盘头
blob.png
晾晒
blob.png
打包
blob.png
出货
blob.png
样品(成品)

□记者 郭卫东

早就听说东明县大屯镇彭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板材加工专业村,经济收入占大屯镇经济收入的半壁江山。9月26日,记者来到彭庄村,探个究竟。

一走进彭庄村,就看见村内建起了成排的板材加工厂,街道两侧井然有序晾晒着一张张薄板皮,一股股自然清香的木材气味,伴随着深秋的清凉之风扑鼻而来。

企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记者跟随彭庄村党支部书记彭卫彬走进东明三信木业有限公司车间,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经过各道加工工序,一张张板材从机器端输送下来。生产出来的这些板材,直接就可以用于家庭装修和家具生产。

“从原木开始,加工成半成品板材,我们村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彭庄村30年前就从事板材加工,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板材加工专业村。村里几乎家家做板材生意。“村民按照要求生产出来的半成品,我们直接收购,这样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成本,而且还能带动当地群众致富。”他说,目前,有三四十户农户跟他们公司签了订单合作,每户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

返乡创业,一年销售总额过亿元

走进博飞木业生产车间,各项加工流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东明博飞木业董事长彭彦东正在车间内仔细核对实木床订单。物美价廉的家具不仅受到了顾客们的青睐,也让彭彦东实现了返乡创业、助民增收的梦想。

“虽然在外面这么多年,工资待遇也不错,但是始终没有归属感。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边没人照顾,就想着回来。”谈起返乡创业的初衷,彭彦东说,“家里本来是做木材初加工的,又赶上了政府鼓励返乡创业的好政策,我就利用自己在外学到的经验,让家里的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同时也给老家的乡亲们提供增收的路子。”

“消费者现在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很多人已不再是价格敏感体质,所以我们公司一直向着中高端产品迈进,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物美价廉’的实木家具。所以,想要发展,必须要在专业领域实现精细化生产,才能让自身的优势更加明显。”彭彦东说。在博飞公司的生产车间,我们看到刚刚从国外进口过来的白橡、红橡等高档木材。这些木材经过加工,将制作成“北欧风”家具,出口至日本、加拿大和越南等地。

除了出口外销,彭彦东还利用淘宝和天猫等电商平台增加了代加工业务,网店年营业额可达4000万元,全年销售总额超过1亿元。

彭庄板材成为镇里的特色产业

大屯镇党委书记李明星告诉记者,木业产业已成为大屯镇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形势下,大屯镇的板材产业逐渐从低端到高端,附加值不断提高。同时,板材也成为全民参与的产业,形成了“企业+农户”的模式,即农户买来原木,按照相应规格,先加工成半成品板材,再由企业进行二次深加工,然后进行销售。去年全镇板材产值达到59亿多元,利税1.5亿多元。

为顺应市场需要,相关企业也在不断调整发展方向。李照华表示,为了防范化解外贸风险,从2017年起,公司开始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 “两条腿”走路。“现在仅通过国内电商渠道,每月木制品的销售额就有150多万元。”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