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发现美丽乡村  > 正文

巨野县柳林镇榆园村:
环境美如画 生态促振兴

作者: 张 啸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0-12 09:52

村民在凉亭下游玩

街道环境卫生实行“街长制”
蛋鸡养殖户正在捡拾鸡蛋
村里建设污水处理站,实现生活污水循环利用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配备充电桩,让村民生活更方便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深秋时节,巨野县柳林镇榆园村垃圾分类存放点前,村民王维平将垃圾分类后倒进垃圾桶。村里的垃圾存放点有不可沤垃圾、可沤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类垃圾桶,家家户户门前一绿一蓝两个垃圾桶,用于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乡村。

村里的各条道路干净整洁、绿树花影。行走村内街道上,看见纸屑果皮,村主任王衍存都会弯腰捡起来,丢到附近的垃圾桶。

除了村主任的身份,王衍存还是负责永丰路环境卫生的“街长”。他介绍,2019年起,村里开始实行“街长制”,全村6条大街,6个“街长”,由村干部和党员担任。“街长”是该条街道环境卫生第一责任人,负责日常卫生的保持和清扫。在此基础上,村里成立了30人的义务清洁队,清洁队在“街长”带领下,负责固定区域的卫生。

榆园村是巨野县实施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以前,道路等基础设施较差。2016年底,全村453户全部搬进了新建的二层小楼。“从土房瓦屋到新村社区,住的是二层小洋楼,出门是平整的水泥路,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新村新面貌,大伙儿的心气都不一样了。”王衍存说。

村里还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实现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循环利用。污水从地下管道流进村里的处理站,味道没了,环境好了。从各家各户流出的生活污水汇集到处理站,经过电解、消毒等一系列处理,再经过二次净化,完全达标后用于农田灌溉,做到生活污水循环利用。

“未搬迁前,村民将厨房、洗涤后的污水随意倾倒,胡同内都形成了臭水沟。天气一热,臭味引来苍蝇蚊子无数,气味难闻,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王衍存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规划新村时,就将建设污水处理站摆在重要位置。

乡村振兴,产业要兴旺。搬入新村后,村里利用村民屋顶,投资80余万元建成了108千瓦屋顶式光伏电站,年收入可达到10万元。通过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榆园村实现了住宅向新村集中、土地向规模集中,通过增减挂钩复垦土地388亩,村“两委”经过精心考察研究,将土地对外承包种植绿化苗木,通过规模化种植,不但可以吸纳本村群众就业,提高村民收入,还可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8万余元,再加上80万元的光伏项目,除贫困户受益外,村集体可增收3.13万元。

同时,村里还培育菌种种植厂1处,种植材果兼用黑核桃树120棵,育苗5000余棵,带动群众发家致富。村民何翠英的养鸡场内,一万羽蛋鸡每天产蛋千余斤,实现了致富增收。

搬迁后,榆园村先后实施通水、通电、通路等“四通”工程,推进“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目标,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特色产业转型,并配套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场所、体育健身场所以及休闲娱乐场所等,使村庄在乡村振兴的春风中散发出勃勃生机。

榆园村以前是一个普通的农业村庄,从“脏乱差”到“美如画”,人居环境大幅改善,该村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第五批美丽宜居村庄、菏泽市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

文/图 记者 张 啸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