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发现美丽乡村  > 正文

东明县长兴集乡兴东社区:
搬进新村居,过上好日子

作者: 郭卫东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10-12 10:02

村牌坊
彩绘墙
采摘辣椒
整洁的街道

收秋葵

□记者 郭卫东

10月10日,记者驱车赶到东明县长兴集乡兴东社区,远远就看到一片整齐的别墅式新村台。走进社区,笔直的街道,美丽的庭院,这哪里是黄河滩区的村庄,分明是现代化的新农村.....

搬入新村居,再也不怕下雨了

司灵英是东明县长兴集乡兴东社区的一名普通村民,她的新家窗明几净,电器一应俱全,窗前的盆景绿意正浓。司灵英正在院子里摘辣椒,准备一家人的午餐:蒸肉包、蒸糖包、清炖羊肉、红焖鸡、炸鱼……当然还少不了水果。“能住上这样的二层楼房,俺很满意!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再也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了。俺从心底感谢党!”四十多岁的司灵英,一直生活在黄河滩区,说起以前的生活,她几度哽咽。

“在老村时,遇到下雨天,村里的小路又湿又滑、坑坑洼洼,就没法出门,接送孩子最让人受罪。”司灵英说,“现在好了,社区里啥都有,超市、学校、幼儿园,非常方便,这一切都得感谢党、感谢政府!”

家门口务工,像城里的工作环境一样

在社区供销社喜家汇超市,记者看到正在整理货物的罗珍珍。

罗珍珍向记者介绍说:“超市一开业我就来了,每天按点上下班,工作环境和城里的一样干净,在家门口务工,还能照顾家,照看老人和孩子。”

在门口负责收银的赵红霞和罗珍珍一样也住在兴东社区,她高兴地向记者说:“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家里人放心,也不耽误照顾家,有啥事社区的邻居都可以相互帮忙,工作起来也非常舒心。”

秋葵种植,带动村民就业

绿油油的秋葵杆连接成片,一眼望不到头,田边的休息棚内,村民们一边聊家常一边整理刚摘下来的细长“小精灵”。这样的景象,长兴集乡村民陈更田每天都可以看到,这也令他有些“小小的自豪”。

陈更田老家所在的黄河滩区土地肥沃,是种植秋葵的好地方。看到周围村庄发展起了一片片秋葵种植园,不少村民靠它增加了收入,常年在外打工的陈更田和妻子打起了返乡创业的主意。2018年,他们回乡投资流转200亩土地,2019年开始种植秋葵,采取公司负责供苗、收购的经营模式,两年下来,有了不少收获。

“以前在福建、广州打工虽然赚到一些钱,但是开销也大,攒不住多少。”38岁的陈更田皮肤晒得黝黑,他站在地头回忆着,“现在,地里的秋葵一年能收两茬,年收入将近40万元。在家里还可以把孩子带在身边,比以前好多了!”除了自家的日子变好了,陈更田的基地还带动了周边村庄约100多名村民就业,有的村民一月就能领到7000多元。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