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之美  > 正文

张同智:
“那场仗打的,真是让人不忍再去回忆”

作者: 孟 欣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10-13 10:24

张同智讲述抗美援朝经历
张同智保存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肩章

编者按:这个“十一”国庆假期,一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影片《长津湖》震撼了许多人。电影中的“冰雕”战士让人泪目,一幕幕令无数观众网友“破防”的镜头画面,让我们更加懂得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保家卫国”出国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打败了侵略者,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在这血与的火战场上,也闪耀着菏泽优秀儿女的身影,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跟随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义无反顾地奔赴朝鲜战场……

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多位我市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听他们讲述了几十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

□记者 孟 欣

10月12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赶到张同智位于菏泽城区两馆小区的家中,聆听他讲述抗美援朝的经历。

为防敌机轰炸,部队驻地不允许有亮光

张同智于1929年11月出生,19岁入伍,被编入第二野战军一纵队二旅四团,同年参加淮海战役,荣立战功一等功两次,随后跟随百万大军发起渡江战役,1951年10月被编入十六军四十六师一三六团三营,赶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去之前参加了两个月的紧急培训,当时是在东北的凤凰城,虽然接下来的行程是保密的,但是大家心中已然有数,这是要参加抗美援朝了。”张同智回忆道,“第一次跨出国门作战,我当时是作为后勤部队的卫生员。虽说当时已经处于基本停战状态,但战事仍不断。”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1951年6月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阶段,同年10月,停战谈判恢复,战争出现长达两年多的边打边谈局面。期间,为了取得谈判桌上的话语权以及阻挠我军取得的战事优势扩大,“联合国军”采取了以小规模的进攻行动和空军的破坏活动,对我军进行不定时骚扰作战。也正是在此时,张同智随同十六军赶赴朝鲜。

“来到部队驻地后,虽不是战事一线,但美军利用空军优势的破坏行动对我们仍造成了一定的伤亡和压力。”张同智说,“头两年经常是白天学习业务,夜晚上火车出任务,给前线送物资,并运送伤员返回后方。”

“当时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停火线,基本上我军和敌军就隔着一条小路或树林,巡逻或警戒时,一不小心就会进入敌方阵地。虽然我是卫生员基本上不需要出营地执勤,但救治伤员时也听战士们讲述过经历,真可谓生死一线。有一天夜里送来一个伤员,是脖子部位受伤,询问才得知,他是外出巡逻时被伺机埋伏的敌军差点割喉,能捡回来一条命,多亏了战友的支援。”

“一般晚上不出任务的时候,我们是不能在部队驻地出现明火亮光的,要将门窗堵严实后才能进行学习或者布置任务,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遭到美空军的轰炸,虽不是在一线,但人人均处在战备状态。”

听战友 回忆长津湖战役

“最近上映的电影《长津湖》我还没有来得及看,那场战役打完近一年我们才去的朝鲜,但听经历过那场战役的战士讲,也深深体会到战士作战的英勇和艰辛。”在聊起长津湖战役时,张同智先是长长地叹了口气才说道。

“那是在入朝的第二个年头,有一次参加后勤部防疫队学习时认识了一位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老兵,只记得大家都喊他李大个。”张同智说,“李大个手指头和脚指头都缺失了四五个,是冻掉的。他告诉我们,部队出发时,很多士兵来不及换棉衣就奔赴上了前线,当时,朝鲜已经进入严冬,气温骤降到零下三四十度。李大个和战友们头顶着美军的轰炸,夜里行军,雪深及大腿,人走在里面就被埋了半个身体。”

“很多人撑不住就冻死在雪地里。李大个是卫生员,他说看到了很多埋伏在雪地里的战士被冻成了‘冰雕’。而他本人忙于来回穿梭救人,脚指头被冻掉时都没有感觉,还是白天躲避在山洞里脱鞋时才发现的,而手指头也是在不断救治伤员中渐渐冻伤肌肉冻死被切除的。”

张同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只有真正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战士才能明白它的残酷。

在援朝的头一个年头里,张同智和战友虽需时时备战,但也渐渐适应了援朝部队的节奏,而在1952年10月14日,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持续43天的激烈作战,让张同智再一次更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

据悉,此次战役交战双方先后动用兵力达10万余人,反复争夺43天,作战规模由战斗发展成为战役。“联合国军”炮兵和航空兵对总面积不足4平方千米的上甘岭地区,共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将高地上的土石炸松1~2米。志愿军防守部队贯彻“坚守防御、寸土必争”的作战方针,依托坑道工事,白天阻击,入夜反击。

“那场仗打的,真是让人不忍再去回忆。”张同智说,“上甘岭其实就是一个小山头,并没有多高,刚开始是志愿军第3兵团指挥的第十五军在防守,敌我双方反复拉锯争夺,伤员也基本上运送不下来,牺牲了不少战士。”

回忆至此,张同智拿起桌上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肩章,仔细端详间陷入深深的回忆中,“那场战役,我的好几位在一起学习的战友牺牲了,现在连他们的名字和模样都模糊了……”

张同智陷入深深的回忆中不能自拔,本已干涩的眼睑再一次湿润。

随着张同智的情绪不断起伏,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采访不得不中断。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