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艺之美  > 正文

筝声鲁韵 源远流长
——访国家非遗项目山东古筝乐省级传承人祝妍芳

作者: 时苏建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0-22 09:38

blob.png
祝妍芳指导学生练习基础指法
blob.png
传授国际友人学习古筝
blob.png
练习古乐曲

筝是广泛流传于民间的古老拨弦乐器,以刚劲内在的音乐气质和朴实优美的抒情性而著称于世。而山东古筝乐作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中国古筝艺术的重要艺术流派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曾被誉为中国五大古筝流派之首。

该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祝妍芳,是山东古筝乐流派的第七代传人,也是我市古筝协会的会长。受家庭影响,她七岁时跟随山东古筝乐流派大师韩庭贵学习古筝,便与山东古筝乐结下不解之缘。

据祝妍芳介绍,山东古筝乐主要流传在鲁西南的菏泽市和鲁西的聊城市,特别是菏泽的郓城、鄄城一带,素有“郓鄄筝琴之乡”的美称,也有“城内大户多有瑟,城外村村都有筝”之说。相传西汉时期,民间就有《汉宫秋月》《隐公自叹》等筝曲。到了明清时期,筝已成为菏泽等地群众生活的一部分,民间一时流传着“城内大户多有瑟,城外村村都有筝”的说法。在长期流传过程中,山东古筝乐逐渐形成了华丽柔美、刚劲明亮的艺术特征。它按形式风格分为古典乐曲即“大板筝曲”和“小板筝曲”两个类别。“大板筝曲”采用“八板体”的曲式结构,音调典雅、结构严谨、节奏鲜明,大都具有鲜明的主题和深刻的思想内容;“小板筝曲”系近代根据地方说唱和民间小调改编而成,结构精练简洁,节奏富于变化,旋律优美柔和,主要流行于菏泽地区。目前,菏泽流传有古典筝曲十大套,小板曲二百多首。

祝妍芳表示,山东古筝乐的传统演奏技法有着自己独特鲜明的个性。尤其是它右手拇指小关节的快速连续“托、劈”所形成的“小摇”手法,以及“勾搭双托”“双劈”“双勾”“双抹花音”等。而左手技术主要以颤音和滑音最具代表,重视按滑音力度、速度,上滑音多于下滑音,也使得风格变得活泼、粗犷、爽朗,音韵飘逸、洒脱流畅,与那些风格文静、委婉、秀丽注重柔滑结合和点按效果的潮州、客家古筝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祝妍芳说,随着一些颇有造诣的古筝演奏家相继谢世,许多优秀的传统曲目和演奏技艺未能及时得到传承,导致山东古筝乐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他们目前已经成立了鲁筝合音堂,计划对全市的古筝老师培训山东派曲目,以便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希望下一步山东古筝乐经典曲目能被列入国家考级教材目录,赋予它更强的生命力。

文/图 记者 时苏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