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之美  > 正文

他们驻扎一线,24小时值守,守护黄河安澜—— 防汛一线的“守黄人”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21-10-23 10:28

滔滔黄河水

深夜巡查

清点备防石

黄河防汛巡查队员准备探摸河堤根石

根石探摸

安装帐篷

高家全带队日常巡查

补石护堤

 00后小伙24小时待岗,上传下达,毫不松懈


连日来,受上游水库、河道相继泄洪影响,东明黄河高村段水流量居高不下。10月18日下午2时许,在黄河边连续驻守了22天的高家全身穿救生衣,腰系安全绳,在两名同事的配合下,手持竹竿,探摸河堤根石。

“根石相当于工程的地基,如果水面以下的石头被黄河水冲走,极有可能发生垮塌事故。为此,在易出险地段需用探摸杆试探,这个过程暗藏危险,必须由4到5个人一起行动,保障安全。”今年47岁的高家全是东明县黄河高村管理段段长。连日来,他不论白天黑夜,在堤坝上总会有他的身影,虽然顶着黑眼圈,言语间依旧精神。

据了解,自2021年9月27日“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出现后,该段包括高家全在内13人全部驻扎黄河一线,24小时值守。为了更近距离观测汛情和为值班人员提供休息,在重要堤段搭建帐篷作为临时值守点,最近一处距离滔滔黄河只有十几米。

“怕!刚来的时候不敢靠近堤坝。”20岁的朱炳奎是这里年龄最小的职工,刚刚毕业就分到了这里上班。“还没有过实习期,汛期就来了,而且是大洪水。但是作为东明人,想到我的职责就是守护家人和老乡,心里倍感振奋。”

“现在不怕,夜间值班也很顺利,有高家全段长和同事们带队陪伴,安全感满满。”说起防汛夜班,年轻的朱炳奎已积累了不少经验。

“新郎官,今晚值班巡查一定注意安全,今天水流量高……”下午5时许,即将换班。记者从群防人员的口中得知,“新郎官”就是刚刚结婚的90后小伙刘栢栋。他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守黄人”,从小在黄河边玩耍,属于地地道道的“黄三代”。虽然对黄河的感情深厚,但是来到一线工作,才体会到老一代“守黄人”的不易。

像刘栢栋一样父辈和祖辈都是“黄河人”的还有很多。他们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用一辈子守护着。“我们这个职业是春季巡查、夏季防汛、秋季补石、冬季防凌,防汛工作贯穿一整年。老辈们一生奉献给黄河,如今我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守护黄河安澜。”刘栢栋说自己对黄河有感情,每天晚上加班巡堤也不觉得苦,因为防汛就像家里的事一样。

据高家全介绍,黄河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说, 东明为黄河入鲁第一县,黄河高村段窄小为隘口,是历史上著名的“豆腐腰”河段。

“水流急,对堤坝的冲力就大。不得一点疏忽,发现一处,抢修一处。如今,部分备防石已经被投放进黄河,来加固堤坝。”高家全说,段上的每一块备防石都有它的巨大作用,防汛、固坝、回填……每一项都离不开备防石。

凌晨0时许,高家全和他的同事们穿上救生衣,开始了下半夜的巡查。“黄河水不退岸,我们就不回家。”这不仅是高家全的执念,更是众多黄河防汛人的心声,他们用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仰舍小家,顾大家,继续在堤坝坚守。

文/图 记者 李保珠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