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巨野县营里镇杜阁村:
小艾草长成乡村“金枝玉叶”

作者: 云华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10-28 10:11

艾草展馆设计图

闲话家常
建设艾草产品展馆
街道门前

□记者 云华

杜阁村位于巨野县营里镇,总人口923人,原本以种植传统作物小麦、玉米营收。搬入新村后,传统的小村庄下定决心大规模种植艾草,摸索出一条共同致富的新途径。

迁新村,找到致富新途径

在杜阁村党群服务中心旁,巨幅展板介绍着帮助村庄致富的小小艾草,前方是正在建设的艾草产品展览馆,后方则是百余亩长势良好的艾草田。

新村建设启动后,该村集体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于2018年欢欢喜喜全部搬迁至新村,期待着奔向更美好的新生活。可是,一直以来的传统种植作物因经济效益较低,村民大多很难致富。如何找到一条致富路,成为摆在村民眼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个在河南务工的村民介绍,说这艾草种植省事、基本不用管理,抗旱耐涝,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我们就去外面考察,乡里、村里都出人去了四趟。经过讨论,咱村里2019年开始种植艾草。”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星军介绍说。

据了解,艾草一年能收四茬,价格稳定,每年亩均产量可达1.5吨,每亩艾草纯利润在3000元左右,种植风险小,收益平稳。同时,艾草管理方便,适合田地多、管理人员少的家庭。

于是,杜阁村成立合作社,吸引178户村民入股。为了更好地发展艾草种植,营里镇与艾草制品公司签订长期合同,保证了艾草的销路。因市场对艾草衍生产品需求量巨大,艾草种植基地旁,艾产品深加工车间开始筹备建设,村里希望以此延伸产业链条,一方面带动更多村民以种植、务工等多途径致富,一方面将艾草做成产业,加大种植面积,增加艾草附加值,让艾草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草”。

据悉,艾草的药用价值和使用价值相对较高,艾草制品在中医药、服装、纺织业应用广泛,颇受消费者欢迎。营里镇党委书记马爱国对艾草种植如数家珍,据其介绍,艾草叶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可以作为中草药使用,有极大的药用价值。随着人们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艾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目前,营里镇已种植艾草1000余亩,并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做大艾产品深加工产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计划建立艾草产业园,让群众不仅可以品尝香气四溢的艾草茶,体验艾叶足疗,还能进行艾灸养生理疗,进一步延长艾草产业链条。

集体增收,发展基础设施和精神文明建设

在村里走访时,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捆晾晒过的艾草,加上火红的辣椒串、黄澄澄的玉米棒,搭配新村绿植栽培,街道上院门前的景致色彩非常好看。

据了解,除了艾草种植,杜阁村两委还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新型猪场建设等集体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2万元增长到2020年10万元。2021年3月,该村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省级文民村”称号。

杜阁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努力让村民群众成为村建设的受益者。据悉,近年来,有了更多集体收益的杜阁村积极拓宽进村道路,两条进村主干路共计拓宽道路2公里;美化绿化道路,为改善乡村环境,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前提下,大力开展村绿化工程,目前已完成乡村道路、河道及村舍绿化面积80余亩。为丰富村民精神生活,该村积极为村民开设健康讲座、义务会诊,利用文化广场开展广场舞演出、文化艺术会演等多样活动,促进乡村文化建设。

如今,杜阁村的村民将艾草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也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这成片的艾草田里,村民们实践着自己的致富经;在这绵延的艾草田边,喜庆的锣鼓响在新村的大街小巷。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