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学党史  > 正文

在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 苗 雨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0-29 09:48

苗 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更是时代的重托。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

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中被首次提出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篇章。

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始终是共产党人最强大的精神支柱。一部百年党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的历史,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坚定理论自信的历史,是不断利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重大问题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彰显出巨大优势,凝结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心血和智慧,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风雨兼程,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一远大理想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带领中国人民一往无前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毛泽东同志高呼“人民万岁”、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到江泽民同志强调“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要求“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都深刻地启示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始终带领着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社会主义的幸福路。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始终保持政治本色,铸就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鼓舞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是我们党率领中华儿女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精神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小岗精神、浦东精神等,引领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热潮,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的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伟大精神,更是凝聚起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这一系列伟大的革命精神,构成了我们党的伟大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宝贵的精神食粮。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新时代共产党人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无数艰险磨难,靠的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无论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还是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抑或是刘伯坚“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豪迈,无一不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和英勇。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更不会辜负社会主义。

百年奔流激荡,百年上下求索,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用忘我奋斗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篇章。

(作者单位:单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