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学党史  > 正文

学史力行下真功 扎实为民办实事

作者: 谢圣贵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0-29 09:48

谢圣贵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再立新功。

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什么人、依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始终同人民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且取得了辉煌成就。学习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解决广大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学史力行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单县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活动。县级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头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开展“七个一”活动:每月至少开展驻村一天、参加一次饺子宴、组织一次乡村夜话等七项活动。全县100多个单位、1000余名干部深入农村基层,走访农户,促膝交流,排查化解矛盾。通过走访排查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社保缴纳、小麦补贴、村内排水、土地纠纷等问题共2100余件。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分两批梳理出群众急难愁盼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共59项,第一时间在媒体公布,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

真抓实干,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尽心关爱群众,竭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才赢得了群众的认同与支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路径和重要抓手,是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单县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等文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的59项共91条重点民生项目分解到40个责任单位,建立台账、明确完成时限、每周一、周五召开例会,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行实地抽查。坚持“四个聚焦”:聚焦志愿服务、聚焦乡村振兴、聚焦民生需求、聚焦基层治理,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者单位:中共单县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