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果之美  > 正文

“市树”繁茂木瓜香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社 发表时间: 2021-11-04 11:18

木瓜喜获丰收 曹州木瓜产业园游客 木瓜系列盆景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 精品曹州光皮木瓜 食用木瓜益处多 木瓜产品俏销市场 第十七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木瓜产业分会场 千亩木瓜种植基地

深秋时节,位于定陶区冉堌镇的曹州木瓜产业园里,一个个黄澄澄、金灿灿的木瓜挂满枝头,采摘木瓜果的村民忙碌在田间,千亩沃土一派丰收的盛景。

“这棵树上的木瓜果还不算大,最大的一个果子就有5斤多呢!”产业园负责人王有才满脸喜悦地对记者说。

据悉,每年秋分时节,作为菏泽四大特产(山药、木瓜、牡丹、耿饼)之一的“木瓜”,逐渐进入成熟期。菏泽木瓜又称曹州光皮木瓜,在菏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盛栽期就有500多年,至今,在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芦堌堆村还有几十棵树龄高达500年的木瓜古树。木瓜树型美观,适用于庭院、公园、街道的绿化、美化,目前已是城乡绿化中的重要树种;木瓜果金黄油亮,香味扑鼻,既是室内陈设观赏佳品,又是重要的中药材。由于栽培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绿化观赏价值、药用保健价值很大,产业开发潜力巨大,木瓜树现已成为菏泽市树。

随着对木瓜的保护和开发,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城区绿化得到广泛应用,木瓜加工起步良好,木瓜产业开始形成。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以林长制为抓手,木瓜种植、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实现全面发展。

据市林业局二级研究员、市木瓜协会秘书长吴全宇介绍,全市木瓜种植面积增长至26000亩,年产木瓜果100万公斤以上,逐渐培育出了适合城市绿化、果园栽培、饮品加工、观赏闻香、盆景制作等多用途的木瓜新品种,木瓜产业已经具备了基地、技术、龙头、协会等产业基础。

曹州木瓜产业园就是全市众多大规模木瓜种植基地之一,园区主要以木瓜树种植、品种选育、产品研发为主,计划打造一个以市树“木瓜树”为主题,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采摘娱乐、婚纱摄影、农业科普教育、木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

走进产业园入口处的展厅,木瓜白酒、木瓜红酒、木瓜罐头、木瓜茶、木瓜糕点、木瓜盆景、木瓜工艺品……一系列木瓜深加工产品在展示柜上有序排列着。

“木瓜果丰产期每亩可产10000斤以上,每斤按1元计算,每亩收入超过10000元。为充分利用木瓜果的价值,目前我们还和多家加工厂合作,生产木瓜白酒等系列产品。”园区负责人王有才说。

目前,菏泽木瓜产品加工工艺日趋成熟,质量不断提升,销售市场日益扩大。

千亩产业园,万里木瓜香。木瓜寓意吉祥,每逢中秋、国庆佳节,曹州木瓜就被当作礼品走访亲朋好友,不少瓜农将自家木瓜装进精美的礼盒,这些香气满溢的木瓜礼盒和月饼、美酒一样,走进千家万户。

文/图 记者 张 慧 李保珠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