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树”写富民产业 走好振兴之路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菏泽日报社 发表时间: 2021-11-09 09:55

秋末冬初,和煦的阳光照耀着牡丹区小留镇康庄村。村西头,一行行楸树笔直挺拔,村民正忙着修剪树枝。“俺家种了4亩楸树,不算土地流转费,亩收益能达到1万多元。”11月3日,正在康庄村楸树繁育基地务工的关凤焕美滋滋地说道。

康庄村有1000余人、260多户,耕地面积980多亩。以前,康庄村缺少富民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近年来,康庄村党支部把种植楸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500余亩的楸树繁育基地,带领村民走上了产业规模化、特色化的路子,楸树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楸树是一种可用于营造用材林、防护林的绿化树,还有药用价值,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康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保林介绍,2019年初,康庄村在上级政府的扶持下,引入了农业科技公司,流转土地500余亩,建立了楸树苗木繁育和种植示范基地,基地统一提供种苗、农资、机械、销售等服务,有种植管理意愿的农民可进行承租管理,实现利益分红。

“楸树长到直径3厘米就可以卖苗,长到直径5厘米就可当绿化树出售,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一般4厘米的楸树一棵能卖到17元左右。”刘保林告诉记者,随着楸树的生长,楸树种植基地里的活儿也越来越多,经常雇用村民来除草、剪枝、施肥,这些人以妇女、老人为主,楸树种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增加收入。

“在基地务工,每天60元的工钱,离家又近,而且长年用工,收入有保障,比去外面打工强多了!”今年65岁的村民刘同仓说,以前地里种的是小麦,经济效益不太好,现在土地流转种楸树,树下还可以种植大蒜,算下来一年收入5万多元。

产业发展让村民口袋渐渐鼓了起来,村里的居住环境也正在悄然改变。这两年,康庄村党支部建设了162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增加了长条座椅、健身器材、篮球架等基础设施,修建了乡村记忆馆,定期组织村庄秧歌队开展文艺活动,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产业的发展、家园的美化,让康庄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愈加自信。傍晚,康庄村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文化广场上,村民随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好不热闹。

文/图 记者 李若生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