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从医保“可视化”说开去

作者: 刘海涛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1-11-11 14:41

图片


年初以来,我市医保系统全力开展“可视化”服务体系建设,办事群众受益匪浅,纷纷称赞便捷高效。广泛应用通信技术,在“放管服”改革中精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不跑腿,畅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零距离”,意义重大。

图片

便民是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遵循总书记讲话精神,秉承初心,年初以来,我市将12项医保业务职能下沉,推进医保服务向一线延伸,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在医保便民服务站实行“可视化”服务,纵向村(社区)、乡镇、县区、市四级贯通,横向县区、市各业务科室连接,患者通过便民服务站直接连通县区、市医保局科室,区、市服务窗口不能即时解答、办理的业务,转交业务科室即时办理,咨询、受理、审核、反馈、监督、录像、评价即时完成,通过“可视化”把便民服务站打造成了“微型医保中心”,解决了“基层接不住、职能沉不下”问题,实现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同时,还将“可视化”服务拓展到定点医疗机构、银行、保险公司,将医疗、医保、医药、保险紧密联系起来,提高医保经办服务的惠及面和覆盖面。截止10月下旬,仅牡丹区就有28个医保便民服务站实现“可视化”服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是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医疗保障制度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是真正的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压舱石”,医保服务全民健康,助力重大战略,基层医保便民站点不仅是窗口,更是落实党和政府关怀、温暖的先锋队。新形势下,各地基层医保部门都把探索利民惠民工作方法和模式当作新征程上新使命,把医保便民服务站当做“桥头堡”,勇于尝试,旨在从根本上维护好人民的医保权益。推开“玻璃门”,推行“互联网+”,实现“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可视办”,利用信息技术赋能增效,成了便民医保的大趋势。我市医保经办服务坚持“正气担当、勤勉务实”,聚焦纾困解难,“可视化”服务在科技兴国、科技强国路上应运而生,开花结果,打造出了菏泽样板。

如今,“可视化”服务系统不仅是“接收器”,及时把群众医保中遇到的难题反馈到相关政府部门,并得到及时解决;还是个“放大器”,即时办结服务事项,让群众体验新成就,共享新成果。

作者:刘海涛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