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作者: 王 棹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1-26 09:59

王 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阐释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树立大局意识,以历史来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把回顾过往的奋斗路与眺望前行的奋进路统一起来。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有利于把握规律,坚定自信,将“学史”“开新”相贯通,为奋进新时代作出更大的贡献。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有利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决议》中将党百年奋斗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的重大意义放在首位,突显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和立场原则。因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执政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人民是党执政最大的底气。百年来,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新时代,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群众路线,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起点,确保将这种价值原则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让全体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增强自尊自信。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有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百年大党永葆青春夯基固本。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改天换地,成为在东方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政党发展史的一大奇迹。通过总结学习百年党史的历史意义,能够更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光辉历程、艰辛求索,对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使全党、全社会甚至全世界了解百年大党建立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在新时代,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观照菏泽现实,近八年来,经济总量和财政总量双双跃上全省中游,开启了未来五到八年勇毅奋进的新征程。广大干部坚持党的领导,以实干求实效、以自强求突破,菏泽长期“欠发达”的落后面貌悄然改变,这都为菏泽真正实现后来居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有利于广大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党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决议》中提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只有五十多名党员到今天已成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与广大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密不可分。在此次疫情攻坚战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2977.1万名党员在一线从事疫情防控工作,亮出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旗帜下“一块坚硬的钢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之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确保党员政治合格,使广大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菏泽市委讲师团)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