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成就

作者: 段一恒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1-26 09:59

段一恒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一部分系统阐释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轨迹。决议还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正如决议中所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主要有:

1、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自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那时候起,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救国尝试,但结局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牺牲。在革命战争时代有名有姓的革命先烈就有370多万,浴血奋战的28年里几乎每天就有360多名革命先辈壮烈牺牲。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1949年,一个崭新的中国诞生了,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中国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历史。

2、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

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四分五裂、民不聊生,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消极悲伤的气氛。孙中山对此曾无奈地说,“中国虽四万万之众,实等于一盘散沙”。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终于有了主心骨和领头人。为了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起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动员起中华民族的整体力量,汇聚成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无坚不摧的革命洪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改变政治上的左倾关门主义,统一全党思想,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在全国,是工人,农民(包括新富农),独立工商业者,被反动势力所压迫和损害的中小资本家,学生、教员、教授、一般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开明绅士,一般公务人员,被压迫的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联合一道,在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打江山坐江山”。

3、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始终把反帝反封建作为民主革命纲领的基本内容。中国共产党进行过各式各样的反帝废约运动。比如,成立“废除不平等条约委员会”、将“废除不平等条约”写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反对国民党与美国签订《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等。中国共产党始终为废除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进行坚决斗争。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采取新的斗争方式,坚决废除不平等条约。1949年初,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明确“在原则上,帝国主义在华的特权必须取消,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必须实现,这种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紧接着,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详细解释了“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等一系列外交政策。同年9月,新政协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又以国家法律的形式郑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取消资本主义国家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篇章。我们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作者单位:菏泽市委讲师团)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