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学党史  > 正文

张敬才:爱“找事”的支部书记

作者: 焦同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1-30 09:33

“您认为做一个村党支部书记最重要的是什么?”

“你得主动出去找事儿做,不能让事儿找你。”

回答问题的人是鄄城县郑营镇西于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张敬才,和很多“遇事就躲”的人不同,这位村党支部书记偏偏喜欢主动“找事做”。从修连村路到排积水,每一件“找来的事”,都生动诠释了一位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跑在村里,他是性急的“修路书记”

张敬才是鄄城县郑营镇西于庄行政村杨胡同村人,在杨胡同村担任过20多年村主任,今年当选为西于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当天,张敬才便立誓:“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要么干好,要么不干。”

王庄与苗庄之间的连村路,坑坑洼洼,百姓怨声载道。这也是张敬才的一块心病。可是,修路要七八万元,两个庄的人大多外出打工,到哪儿凑这么多钱?愁得他听了一晚上钟表声。

第二天,顶着俩黑眼圈,他跟村里人说:“咱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实在不行我再想办法。”

张敬才76岁的师父一听说徒弟要带领大家修路,二话不说当场捐了500元。村里人看到后,你捐500元我捐1000元,很快便凑了50000元钱。

可是5万元还是不够。张敬才急得饭都顾不上吃,一趟一趟往外跑,找其他村干部帮忙。最终,说动了他们。“既然你有这个心,帮老百姓做好事,咱们无论如何都得帮你一把。”

好事多磨。要交修路工程款了,张敬才突然发现,钱,还是没到位。但路,已经等不了这么久了。定了定心神,他拍拍王庄村干部的肩:“不要紧,你要有钱你先垫上,没钱我先垫上。这钱咱不能等啊,咱得交上钱,他才能给咱落实个地方哩。”

王庄的村干部把钱垫上了,工程开始了。谁知修路时天公不作美,三天一大雨,两天一小雨。性急的张敬才,便带着馒头咸菜,一天天在工程现场跑前跑后,反复查看并催促修路进度。

冲进雨中,他是逆行的“挖沟书记”

今年秋天,西于庄行政村连日暴雨如注,积水最深处已没过膝盖,此情此景,令张敬才揪心无比。“地里水排不出去,没法蹚,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怎么办?”

雨势不等人,只思索了片刻,他便喊着村主任,穿着雨靴,拿着雨伞,冲进了刮着狂风的田野。而此时,他身上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夏衣。

查看了田野里的积水状况,张敬才果断决定,挖沟把田野里的积水排出去。找来工具后,他和村主任带领村民冒着大雨,硬生生地挖出了一条排水沟。

挖沟时,冰冷的雨水不断刺激着他们裸露的膝盖,但他们咬咬牙,跺跺脚,还是坚持下来了。为了把沟挖得更深些,他们还找来一台挖掘机。

“那天,寒风一个劲儿往我身上吹,等回来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两条腿已经冻得麻木了。”可是,他并不后悔这样做。因为,他心里一直有一个信条:“只要是我干着村支书,咱村里就得涝能排,旱能浇。”

修了路,挖了沟,以后还要找什么事儿做?张敬才说,得搞好5个村,启用合作社,争取让村里人的腰包鼓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群众对我的期望。”

现在,走在西于庄行政村的大街上,向大家提起张敬才,老百姓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张书记,他是咱村的这个!”

通讯员 刘梦圆 记者 焦同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