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作者: 刘恒振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1-30 09:38

□ 刘恒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重要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准确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丰富内涵

党的基本理论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党的基本理论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党章把党的基本路线表述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十九大政治报告将基本方略表述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充分认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重大意义

(一)党的基本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强国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二)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靠保证。邓小平同志说“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说明,我们取得重大成就,靠的是党的基本路线正确指引,靠的是党高度团结统一,靠的是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奋斗目标。

(三)党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十四个坚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是党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和原则概括,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路线图”和“方法论”,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要求,与“十个明确”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一)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当前,坚持党的基本理论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一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动摇。二要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着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推动人全面发展、社会共同富裕。

(三)把党的基本方略落实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十四个坚持”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始布局,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确保所有战略部署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展开。把“十四个坚持”看作一个“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圆心”。“同心圆”内核:坚持党的领导;“同心圆”主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心圆”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和外交。三个层次是逻辑严密整体。第一层次处于统领地位,以确保“十四个坚持”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不变形,不走样;第二层次是主体所在,是“十四个坚持”重点所在和主要举措;第三层次是重要条件,是“十四个坚持”战略依托。   (作者单位: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