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作者: 赵 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1-30 09:38

□ 赵 娟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突出的历史贡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体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拥有成熟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的指导至关重要,决定着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根本在于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确立了党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1954年,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代会上庄严宣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邓小平明确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中国共产党真正形成一个稳定成熟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遵义会议事实上开始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锻造,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七届一中全会将毛泽东确立为党的领导核心,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迎来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确立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成为党的行动指南,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两个确立”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迫切需要

“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领导人民成功走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伟大事业需要凝聚磅礴力量,但是我们也面临着复杂严峻挑战:世界格局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霸权主义甚嚣尘上,对我们参与塑造全球新格局构成严峻挑战;国内面临不少已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的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导致党内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呼唤着伟大理论的科学引领、呼唤着伟大领袖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个意识”写进党章,“两个确立”的核心体制终于完成,凝聚了党心、民心,短短9年时间创造了13个方面的伟大成就,民族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民族复兴大业的惊涛骇浪面前始终“稳坐钓鱼船”的根本政治保证。

“两个确立”是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着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长期执政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理论内核就是要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机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两个确立”是我们党政治成熟达到历史新高度的重要标志,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我们务必倍加珍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者单位: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