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生机活力

作者: 郭 文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1-30 09:38

□ 郭 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坚持自我革命,是会议提出的宝贵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向前迈进的奋斗史。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在于始终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历史充分证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坚持真理,及时修正错误,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根本原因,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长盛不衰的根本保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各种考验前所未有。党要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时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必须成功应对面临的“四大考验”、坚决化解“四大危险”,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昂扬斗志,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更加朝气蓬勃的姿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自我革命深入开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精神感召力,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武器。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使新思想更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始终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顽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内强党的肌体、外树党的形象,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内在动力。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必须持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勇于自我革命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整治群众意见最突出的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勇于自我革命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菏泽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