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学出精气神 践行新要求

作者: 闫 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1-30 09:38

□ 闫 伟

学出精气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

(一)对比连贯学,学出坚定中国道路的自信。要把学习我们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第一个、第二个历史决议对比学习,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脉相承,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次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研究的重要论述、在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的一系列学史研史要求和关于开好六中全会、起草好全会决议的重要指示精神连贯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树立牢固的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放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来把握,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二)突出重点学,学出奋力担当使命的自觉。在做好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和突出亮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新概括和科学阐述。如:对重大时代课题的新拓展,对这一科学理论内涵的新概括,对这一科学理论创立者的确定,对这一科学理论历史地位的新界定,等。

(三)联系实际学,学出争取民族荣光的自强。要联系国内国际形势学习。把学习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进行,学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初心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联系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学习研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践行新要求,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使命担当

(一)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决议》指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为教材,组织集体备课,积极推进党的全会精神“三进”,确保讲授的准确性、完整性,提高宣讲的精准性、有效性。

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决议》的深远意义。《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积极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决议》对百年党史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充分展现了党的百年历程进行的非凡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书写的恢宏史诗。

积极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以及百年奋斗铸就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成功法宝,是未来的制胜之道。

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决议》全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积极宣讲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

积极宣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发扬斗争精神、砥砺奋斗精神,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认真组织研究阐释。积极参加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组织的“研究与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座,围绕全会重点及时设置科研选题,尽快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和阐释成果。

(三)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加强学科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价值和事实遵循,把理论研究做深做实。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使课程教学学理深刻、生动鲜活,提升教学实效。   (作者单位: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