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四德工程  > 正文

让“书香”沁润孩子的心田

作者: 焦同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2-03 09:52

“不僭不贼,鲜不为则。投我以桃,报之以李。”11月27日,周六上午,鄄城县郑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传来琅琅读书声。50多名孩子正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激情饱满地诵读着国学经典《诗经·大雅》。

这位身穿红马甲,带领孩子诵读的老师,正是郑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张霞。每个周六的上午,她都会早早来到这里,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

2019年,郑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张霞第一个报了名,成了一名志愿者。从此,阡陌之间、困难群众家里、镇里的活动现场,都有了她忙碌的身影。

“成为志愿者后,我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但是,我也一直在找寻我认为更有深远意义的活动。”张霞说,后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兴文化 ,育新人”六个大字,给了她启发。

张霞告诉记者,在反复琢磨了这六个字的含义后,热爱传统文化的她,便有了开设“一缕书香”经典诵读公益班的想法,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孩子诵读经典。

“我的想法镇领导很支持,还专门给了一间屋子当教室。” 张霞说。

有了教室,张霞精心策划的诵读公益班便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她还要购买书籍、招收学生。

“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第一批50本书籍算是有了着落。”张霞说,但在招收学生的过程中,却让她很“委屈”。

“一开始,家长质疑,不相信是免费的。”张霞说,甚至还有些家长说,先打着不收费的“幌子”,等过后再收。

虽然感觉到很委屈,张霞依旧耐着性子和家长沟通,并告诉他们自己是志愿者,所有的劳动都是无偿的,成立公益班是为了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为了让孩子学习并热爱传统文化。

经过多天的宣传,第一期开课只来了8个孩子。第一节课,张霞就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期间,陆续有学生报名上课,到了第二学期,学生增加到了70多个。

“虽然舍弃了周末休息的时光,但是听到孩子们整齐的读书声时,就感到很欣慰,也很有意义。”张霞说。

书香熏染生命,经典塑造灵魂。“一缕书香”经典诵读公益班的举办,不仅打开了孩子们学习经典的窗口,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传统美德,还让他们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阅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高尚情操,成为阅读与分享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在与孩子的接触中,张霞发现很多孩子不敢开口说话,为了让孩子全面发展,张霞又增设了口才课。几节课下来,许多孩子发生了变化,他们更加阳光、自信。

“许多家长给我反映孩子变了,他们很满意,之前不理解的家长,后来也悄悄给我道歉了。”张霞笑着说。

如今,随着更多志愿者的加入,公益班的课程也愈加丰富。不仅有书法、手工、武术、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根据时令、节日,志愿者老师还会带着孩子们学习一些相关知识。

张霞告诉记者,“一缕书香”经典诵读公益班不仅在镇驻地开课,还要向全镇各行政村推广,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受益。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