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走百村看振兴  > 正文

东明县菜园集镇庄寨村:打造文旅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郭卫东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12-08 10:06

美丽村庄一隅
手工车间

庄寨村

□记者 郭卫东

东明是全国著名的西瓜之乡、武术之乡、书法之乡,还是名闻遐迩的庄子故里。菜园集镇庄寨村依托庄子观打造的乡村旅游小镇,以其丰富的文化底蕴、旖旎的黄河风光而声名大噪,引得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庄子文化荫后人

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首先赶到庄寨村的庄子观。

庄子观位于黄河南岸,是一处仿古建筑,亭台楼阁,水榭凉亭,红漆着彩的山门气势恢宏,院内大殿前的香炉上烙刻着“南华庄子观”几个大字。

据介绍,庄子观始建于唐,后几经重修翻建,尤以其庄子生平逸事、历代名人诗文、碑林著称于世,不时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寻访。

“二月祭生,八月祭奠,这也是老黄历了。”庄子观景区工作人员庄昭玉说,作为庄子后人,每年农历二月初九和农历八月二十四是必然到的,既有周边曹县等地的庄子后人,也有河南杞县、兰考、太康的庄子后人,还有许多文人游客前来游玩。“小时候,由于交通不方便,都是家族后人派代表参加,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大都是驾车来,一来祭奠祖先,二来感受浓浓的家族文化。”庄昭玉说。

庄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广礼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进一步打造村集体经济,村里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拿出部分流转土地,通过入股的方式建起致富车间,吸引了山东伟巍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入住,此举不但解决了村里近百人的就业问题,也让集体每年增收20余万元。“现在,通过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合作,将村里的土地进行流转,围绕庄子观,村里正在兴建集购物、游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庄子公园,努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庄周故里精品旅游品牌。”刘广礼说。

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到庄寨村西的致富车间,耳畔充斥着缝纫机的嗡嗡声响,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忙碌着。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件件服装被制作出来。“如今,每天到车间的工人有三四十人,农闲时候一度达到近百人,但所有机器都转起来产品还是供不应求。”工作人员潘小丽说,工人按要求生产的服装,经熨烫、包装、装箱后,发往国内市场,这样既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村民们也实现了创业致富。

庄寨村位于黄河南岸,由庄寨、刘店两个村合并而成,目前有460余户1600余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更为明显,这里四季风景宜人、宜游、宜居。以前,道路泥泞不堪、房屋参差破烂、三五成群无事闲聊的村民,一度成为乡村的代名词。如今,宽阔的马路,林荫的大道,别致的洋楼,亭台楼榭间闲暇的“市民”,已成为庄寨村壮美的画面。居民韩红才感慨地说:“能住上小别墅,这搁过去是咱们老百姓的一种奢望。如今,在俺这代实现了,俺真是逢上了好时代呀!”

“近年来,借助滩区迁建的历史机遇,在保留一些村原始风貌基础上,镇里也把打造庄子文化作为东明县的品牌和名片。”菜园集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仅庄子观每年接待的游客就在数万人,村民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从服务旅游方面增加了收入。同时,结合庄子文化品牌,打造集居住、旅游、养生为一体的庄子文旅小镇,既是发掘、传承、保护、发展庄子文化,更是将庄子文化与黄河文化融合的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