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创建国家卫生城  > 正文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些常识您要知道】行业卫生标准之城中村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2-28 10:30

1、在出入口、健身广场等显著位置展示迎审宣传栏和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处至少各1块。健康教育宣传栏不小于3平方米,内容每2个月更新一次。

2、环卫设施齐全,设置足够数量的垃圾收集容器,垃圾收集容器密闭整洁(垃圾桶密闭,集中摆放不超过3个,间隔在50米以上,不占压主次干道路面),垃圾无外溢,放置于硬化地面,周围环境干净清洁。不应存在地坑式垃圾池和旱厕。村民自用的泔水缸(桶)、废物缸(桶)等密闭加盖,废弃物日产日清,无蝇蛆。

3、落实专业人员管理,制定卫生保洁制度,做到每日清扫,专人保洁。

4、村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实施雨污分流。下水道有盖,定期疏通,水流畅通。

5、村内公共厕所有专人管理,公厕背面和侧面沿墙根规范摆放1-2个毒饵站,定期投放鼠饵。公厕化粪池密闭,有防蚊蝇设施,厕内清洁,无尿垢,无蝇蛆,基本无臭。

6、村内小饭店、小熟食店、小理发店等分别参照本手册“五小”行业相关标准一并执行。

7、村内路面、绿地无暴露垃圾,绿化带定期养护,无裸露黄土,无毁绿种菜现象。主要道路施划停车位,无乱停车现象;彻底清理房屋外墙、路灯杆等张贴、涂画的各类小广告;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和柴火垛,清理各类私搭乱建、乱扯乱挂、乱泼乱倒、乱晾乱晒现象。无散养禽畜。

8、村内废品收购站,应有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分类分区规范码放回收废品,易腐烂、易积水废品在室内或防雨棚内码放,整体卫生状况良好,能够有效防制病媒生物。

9、村内外环境和垃圾箱附近沿墙边隐蔽处设置一定数量的毒饵站,固定并张贴醒目警示标识,毒饵站由专人负责,及时检查补放毒饵;外环境无活鼠,无鼠粪、鼠洞、鼠咬痕等鼠迹;定期进行蚊蝇消杀,排查清理雨水道口、废旧轮胎、缸、盆、罐、瓶、桶等内部积水。

10、村内有休闲健身场所,健身设施能够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