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圆梦高铁  > 正文

菏泽“牡丹”“电商”迎来高铁机遇

作者: 武 霈 胡云华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12-29 14:54

高铁通车,全国媒体聚焦菏泽牡丹产业

曹县汉服电商产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天华电商产业园内菏泽馆展品吸引媒体关注

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开通运营,不仅为我市群众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也将方便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菏泽感受牡丹之都文旅产业的魅力。当高铁促进菏泽深度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时,菏泽誉满全球的牡丹产业和电商也希望搭乘高铁机遇,在产业空间上“出圈”。

在菏泽通高铁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走进菏泽市绿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天华电商产业园,实地探访菏泽牡丹、电商与高铁邂逅的新机遇。

催花牡丹盼“搭高铁”走进千家万户

时下正是催花牡丹生长的关键时期,走进菏泽市绿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牡丹大棚,一株株盆栽牡丹整齐摆放,工作人员正在为发育中的花蕾“点药”,促进花蕾生长,以使花期成功赶上“春节档”。绿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菏泽市花木协会标准化牡丹芍药企业生产基地之一,该合作社的园区里现有5万多盆花预计在春节上市。

据菏泽市绿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孙文起介绍,催花牡丹有60%左右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主要是通过包装箱进行快递运输,用专门的冷储车发往全国各地。由于花卉对于运输速度要求高,所以市场也受到局限。高铁开通后,牡丹鲜花有望坐上高铁走进千家万户,孙文起对菏泽开通高铁倍感兴奋。

“牡丹销往全国,最重要的就是运输及时,菏泽融入全国高铁网络,拓宽了菏泽牡丹种植产业的发展空间,让牡丹的推广和销售更加方便,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菏泽牡丹,让菏泽牡丹走进千家万户。”孙文起说。据他透露,目前,菏泽市花木协会已经与铁路部门进行了沟通,共同商讨通过高铁运输销售牡丹的合作方式。

高铁拓宽牡丹深加工产业新空间

除了牡丹花销售,高铁对牡丹系列产品的推广销售都有积极作用。在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籽油软胶囊、牡丹日化系列等140余种产品,吸引着全国各地媒体的目光,九大品类三十八个单品让人真切感受到了“牡丹全身都是宝”的含义。

作为当前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条延伸最长、生产研发设备最齐备的牡丹深加工企业,尧舜牡丹虽然发展得风生水起,但也面临着一些瓶颈。比如在交通方面,以前高铁的缺位影响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融互通。

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强回忆说,曾有一位福建福州的客户,本有意向前来洽谈合作,听说从福州坐高铁需要先到曲阜,再转汽车才能到菏泽,后来就再也没有联系。

“鲁南高铁全线开通拓宽了整个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道路,对菏泽的牡丹产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让菏泽的牡丹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让外地客人来菏泽观光考察更加方便;挑战是要确保产品能够高质量地更新换代。可以说,高铁的开通是菏泽牡丹产业发展的助推剂,是菏泽人民翘首以盼的事情。”许强说。

高铁为菏泽电商蓬勃发展“铺路”

希望借助高铁跑出发展“加速度”的特色产业,不仅有牡丹,菏泽电商也希望借此机遇再次“出圈”。

缘何说“再次”?近年来,菏泽电商蓬勃发展,多种多样的菏泽特色产品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曹县汉服。曹县从名不见经传到被调侃为“北上广曹、宇宙中心”,除了网友的脑洞大开,也与曹县的汉服电商紧密相关。据统计,曹县目前约有汉服及上下游相关企业2000多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截至2019年全县汉服电商销售额就接近19亿元。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近700万人,市场规模预计超过百亿元。

胡春青是一位返乡创业的博士,也是曹县汉服电商创业者的代表之一。从2018年返乡创业开始,他见证了曹县汉服是如何乘“电商东风”发展的。“如今菏泽通了高铁,改善了出行条件,加速了与外界交流沟通,到达北上广更加便利了,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将抓住机遇,借助高铁带来的便利,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打造汉服特色生态圈,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胡春青说。

同样是菏泽电商的核心区,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对高铁通车也是“望穿秋水”。作为集网商创业孵化、电商交易运营、新媒体推广、线下体验、仓储物流、分拨配送及综合配套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区,天华电商产业园内不仅有富含牡丹元素的骨雕牡丹、牡丹瓷、牡丹籽油、曹县汉服、非遗剪纸等产品,更拥有7县4区农副特产、文化特产的展示基地和供应链基地。在这里,入驻企业达到400多家,以新媒体电商企业居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

在天华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肖海杰看来,高铁开通给菏泽电商行业带来了重要发展契机,既缩短了本地企业与发达城市之间的距离,使产品的推广和运输有了更快捷的渠道,同时高铁有助于吸引青年电商人才来菏泽创业发展。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