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圆梦高铁  > 正文

“坐着高铁游菏泽”
速度让菏泽城乡携手并进

作者: 孙 涛 来源: 菏泽日报社 发表时间: 2022-01-04 11:21

“坐着高铁游菏泽”媒体采访团在曹县“红三村”合影留念

刘全义为采访团介绍“红三村”的革命历史

画师正在作画

金山文化旅游区一角

2021年12月29日,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坐着高铁游菏泽”媒体采访团,从庄寨站乘坐高铁经菏泽东站到巨野北站,体验高铁速度,实地感受菏泽这座千年文明古城的独有魅力。

一路走来,红色文化激励人心,加工车间忙碌红火,工笔牡丹赏心悦目,风景区令人心旷神怡……蓄势待发的菏泽,正彰显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活力。

曹县韩集镇:红色文化“活”起来,文明实践深下去

2021年12月26日,对曹县来说是个极不寻常的日子,就在这天,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通车了。由此,曹县和巨野成为菏泽第一批拥有高铁站的县城。

2021年12月29日上午9时30分许,“坐着高铁游菏泽”媒体采访团来到曹县韩集镇的“红三村”。步入村内,71岁的退休医生刘全义为采访团介绍了“红三村”的革命历史,以及革命烈士秦兴体的英雄事迹。

“红三村”是鲁西南革命斗争发源地,是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首府和中心,现被列为山东省革命纪念地重点保护单位。“红三村”包括刘岗、伊庄、曹楼三个行政村。

依托“红三村”,以及鲁西南烈士陵园、抗日联防遗址、大水牢遗址、刘齐滨故居、伊庄炮弹所、鲁西银行等一大批遗址和珍贵文物的红色资源,曹县韩集镇成立“红色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传”下去,为文明实践注入新活力。

曹县庄寨镇: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出口创汇基地

在曹县庄寨镇工展馆,记者看到,各类板材、装饰材料、门窗橱柜、高档家具等代表性工业产品琳琅满目,这些产品全部为庄寨镇辖区内企业生产。为外来客商和社会各界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庄寨镇工业发展情况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有效提升了产业影响力和企业知名度。

庄寨镇是曹县副中心城市、菏泽市重点镇、山东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重点镇、中国“淘宝镇”,也是鲁南高铁设站的乡镇。

庄寨镇以木材加工为特色支柱产业,是全国重要的人造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桐木交易集散地,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出口创汇基地。产品以各种拼板、胶合板、刨花板、生态板、细木工板、桐木工艺品、木制家具、高档家具配件为主,销往四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该镇有各类企业1000余家、个体户3500余户,木材加工从业人员9万余人,年木材加工量350万立方米,产值575亿元。截至2021年11月底,全镇“四上”企业10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家,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纳税过100万元的企业154家。

巨野北站:展现本地特色文化,打造一体化交通网

结束曹县的采访,采访团一行在庄寨站乘坐G6968次列车,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来到巨野北站。

巨野北站设计取自“飞越灵动,祥瑞麒麟”的设计理念。站房建筑面积9990.83平方米,候车室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该站最高聚集人数3000人,设有旅客座椅1400个,属于中型车站。

站前广场矗立着代表巨野文化特色的巨型雕塑“麒麟盛世”,由中国美术家黄恩涛先生设计,雕塑为铸铜和汉白玉材质,由五尊麒麟组砌而成,高16.5米,整体重180吨。

候车室内部的装饰也是凸显了麒麟文化,东西两侧墙面镶嵌了以麒麟为主题寓意美好的景泰蓝浮雕,左侧为“麒麟追日”,寓意是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也代表着勤劳勇敢、奋勇向前、勇于献身的精神;右侧为“麟吐玉书”,最早是说孔子诞生时有麒麟降世吐玉书于门前,代表有圣人出世,后来延伸出家里添丁,麒麟送子,为杰出之人降生之意。

除此之外,巨野北站内,重量达2.6吨的候车室中央顶部的巨型花环吊灯,母婴候车室、售票厅、贵宾室等也处处体现巨野的人文特色。

来到巨野,不得不提起家喻户晓的工笔牡丹画。在巨野县书画院,几位画师正在为牡丹画上色,纸上的牡丹随着画笔的颜色改变,愈发灵动鲜活。

自2018年以来,巨野县书画院组织创作的《花开盛世》《锦绣春光》《冠艳群芳》《国宝献瑞》《盛世中华》等作品,先后亮相上合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以及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国家会议中心国礼展厅等重要场馆,巨野工笔牡丹画成为代表菏泽、代表山东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

近年来,巨野县书画院及创作的相关作品获奖无数。由此,巨野工笔牡丹画成功入选第五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2021年被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中国牡丹之都卓越贡献奖。依托工笔牡丹画项目,巨野成功被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巨野核桃园镇:绿水青山就是百姓心中的“金山”

在巨野县核桃园镇,金山文化旅游区的发展蒸蒸日上。近年来,巨野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规划设计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立了山、城、水、乡四大发展路径。

依托核桃园镇历史文化资源和废旧矿山资源,率先启动了金山文旅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3.5平方公里,覆盖20个行政村,总投资32亿元,是山东省特色小镇、重点项目。

走进前王庄村,石头寨村落景致令人惬意,走在古村落的小路上,随意转入一条胡同,便可在幽深小径的尽头走入一处老院子。在周围现代化的乡村建筑群内,这处被悉心保护下来的村落更显得别具一格。

目前,金山文旅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带动500余名大中专生和农民工就业创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安置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实现周边2万余名群众受益,有力带动全县乡村振兴步伐。

交通兴,百业兴。如今,一幅集航空、高铁、高速、水运的立体交通新画卷,已在鲁西南大地上徐徐展开。

文/图 记者 孙 涛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