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脱毒红薯苗 种出新希望

作者: 杨 飞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2-09 09:36

日前,记者来到成武县张楼镇苗楼村的温室大棚里,一株株嫩绿的红薯苗长势良好,棚内绿意盎然。虽到春节,但工人们仍然闲不下来,大家手脚麻利,一剪一系,一捆捆红薯苗摆放整齐,等待客商装车后发往全国各地。

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刚强是十里八村有名的致富能手。他一边查看秧苗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些可不是一般的秧苗,它是一种利用新技术培育出来的脱毒红薯苗。脱毒苗生产的种薯、种苗几乎不带病毒,品种纯度也恢复到最初的状态,种植到大田后,植株长势旺,田间发病率显著降低,产量和品质显著提升。”

王刚强是苟村集镇王庄村人,从2007年就开始种植红薯。“有一年因为购买的秧苗质量不高导致减产,造成了很大损失。”王刚强说,后来经朋友介绍,他通过农科院购买了红薯良种,尝试自己培育秧苗。但让王刚强没想到的是,自己培育的秧苗种植出来的红薯第一年上市就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同村和周边村庄很多种植户纷至沓来,购买王刚强培育的红薯苗,这让王刚强从中看到了商机,开始专门培育优质红薯秧苗。

为了延长红薯苗生长期,增加扩繁倍数,王刚强在张楼镇苗楼村流转了30亩土地,利用冬暖式高温大棚育苗。苗培育出来了,可如何打开销路呢?王刚强想到了电商直播。“田间地头就是最好的直播间。”王刚强说。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宣传、销售,王刚强把市场扩大到了全国各地。经过几年的发展,王刚强走上了致富路。因为棚内工作简单,上手快,王刚强还招收了附近村里的村民前来打工。在他的带动下,周边不少种植户也都跟着种起了脱毒红薯苗,还发展了合作伙伴。

从每年10月份到次年6月份,是刚强薯业家庭农场的农忙时节。除了育苗售苗,王刚强还种植了大田红薯,有了良种的繁育,种出的红薯也个个体态饱满 、颜色鲜艳。“每年红薯还没刨完,就有客商在地头等着,可以说是供不应求。”王刚强说。优质的品种,良好的信誉,让王刚强的红薯和红薯苗都不愁销路。

“人人都有梦想,我也不例外。”王刚强说,“今后我将带领大家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把市场做大做强,一起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杨 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