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先模风采  > 正文

李湘平:勇立潮头 敢为人先

作者: 胡德光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2-11 09:35

他临危受命,把一个濒临倒闭的“茶壶炼厂”发展成了总资产500亿元、员工8000余人的产业链条化、国际化、高端化工型民营炼化企业;他迎难而上,获得千万吨原油资源以及建设千万吨输油管线,让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他,就是在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被评为“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

“2月7日,新年开班第一天就受到表彰,我深感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以及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这份荣誉,既是一张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是一份响当当的‘动员令’。”李湘平告诉记者。

敢为人先是李湘平的最大特点。作为东明石化的“掌门人”,李湘平提出了“改革是动力,创新是灵魂,效益是目标”的总体思路。在组建团结务实、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的同时,他充分发挥“外脑”作用,聘请了由12位国内顶尖级化工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建立了东明石化“智囊团”,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诊”。

从建设2000万吨/年日东输油管线、现代化智慧物流广场,到恒昌化工新加坡上市、终端网络多点开花、“鲁昌”汽柴油获中国驰名商标、海外业务取得突破、全国首家获得原油进口资质、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价值链优化、财务公司获批复设立……李湘平在这看不见的赛场上砥砺前行,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用实干精神阐释着一个企业家的使命担当。

在李湘平的带领下,东明石化一面发展清洁能源、走绿色低碳道路,一面加大研发投入、向“高端化”“智能化”“差异化”发展,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提升就是生命的延续。”李湘平告诉记者,作为民营炼化领军企业,东明石化始终坚持“油品如同食品、滴滴都是承诺”的质量理念,持续投入研发,并通过运输车辆、油品验收、油品接卸、油品发货、油品储存、油品变类、设备设施、油品抽检“八大环节”来保证油品质量。

不仅如此,李湘平还自觉把企业把自身融入到社会、历史潮流之中,将“社会责任”充分融入到了企业发展的“命脉”之中。

从汶川地震捐款200万元到支持疫情防控捐款1200万元,多年来,东明石化一直走在践行社会责任、传递企业正能量的路上。目前,东明石化累计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2亿元。

“下一步,东明石化将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坚持科技创新,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为我省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湘平说。

记者 胡德光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