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五年奋进一路歌 砥砺前行求突破——写在菏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2-02-18 15:49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过去的五年,是菏泽励精图治、负重前行的五年,也是菏泽奋力赶超、发展最快的五年。五年来,在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勤劳、纯朴、智慧的菏泽人民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难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多年梦想,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特别是近三年来,我市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全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突破菏泽、后来居上”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组组数字展示出巨变

五年长风破浪立潮头,五年沧桑巨变谱新篇。一组组数字,犹如一串串音符,奏响了菏泽快速发展的华丽乐章。

经济总量数字铺垫“实力”篇章。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77亿元,在全省排名提升5个位次、跃居第8位,实现了由“全省垫底”到“跻身中游”的历史性跨越。

财政收入数字谱写“质量”篇章。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2016年提升5个位次,达到284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9位。高质量发展带来高质量的财政增长,鼓足了菏泽干事创业的底气。

城市财富数字开启“幸福”篇章。2021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54元,增速连续五年居全省首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5620亿元。居民收入的快速提升,资本的加速聚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人口红利数字交织“朝气”篇章。全市小学生在校人数由81万人增加至102万人,增长2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彰显了菏泽城市发展的蓬勃朝气,预示着未来一个时期人口红利将持续释放。

2017年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2019年“四经普”后,总量由全省第13位上升到第8位,其中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8位,实现了由“全省垫底”到“跻身中游”的历史性跨越。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上升到全省第9位,较2020年上升2个位次,较2017年上升4个位次,跻身全省中游。

2017年以来,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省排名均保持“4年第1、1年第2”。

一个个亮点标明了前进的里程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市坚持以“重点突破”打破低层次平衡,通过打造局部高峰带动全面发展,干成了一批夯基垒台、蓄势聚能的大事要事,破解了一批长期存在、影响全局的瓶颈制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后来居上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重点产业”突破成为最强引擎。“231”特色产业增量提质、全面发力,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快速膨胀,“一港四园”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规上企业产值三年实现翻番、达到605亿元,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呼之欲出。高端化工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8.5%,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建成投产,产业链条实现整体跃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奠定了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突破推动农村换新颜。170万群众稳定脱贫,8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出列,历史性高质量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投资150多亿元,集结8万建设者,历时五年日夜奋战,完成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重大民生工程、德政工程,14.6万滩区群众彻底摆脱黄患之苦,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城市功能”突破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化率提高3.6个百分点,达到5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高速公路里程翻番、实现“县县通”,洙水河、新万福河航道顺利通航,牡丹机场、鲁南高铁建成投运,菏泽相继迈入“航空时代”“高铁时代”,千万人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乘飞机、坐高铁的梦想,打破了数百年来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菏泽日益成为“水陆空”全方位立体交通新枢纽。

生物医药是菏泽重点打造的首选核心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现代医药港为引领,以菏泽高新区、定陶区、鄄城县、郓城县为支撑的“一港四园”集群发展格局,2021年规上企业产值达到605亿元。现代医药港于2020年8月启动建设,目前已签约40个优质项目,总投资130亿元。

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紧盯黄河滩”的重要指示,举全市之力投入150多亿元,历经5年鏖战黄河滩、推进大迁建,于去年5月底28个村台社区和6个外迁社区全部分房到户,圆了14.6万滩区群众千百年来的“安居梦”。

菏泽是农业大市,拥有高标准农田600万亩,粮食总产连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占山东的1/7全国的1.2%,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3届世界牡丹大会,以花为媒、广交宾朋。去年“两会一节”期间,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34项,吸引200余万游客来菏观赏牡丹,旅游收入近70亿元,空前放大了节会效应,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一串串成绩的背后是心血和汗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经济社会发展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不惧艰险,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砥砺前行、真抓实干,战胜了一个个挑战,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场硬仗。

纵观五年发展历程,之所以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加速崛起,不是一人一时之功,而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一届接着一届,打基础、利长远,稳扎稳打干出来的;是广大党员干部不耻落后、谋事力做,带领全市人民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干劲、“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劲,少说官话、苦干实干拼出来的;是千万菏泽人民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一点一滴积攒、一分一厘耕耘,用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

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五年来,菏泽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转变作风,人心思齐的风气正在形成,菏泽人工作态度明显转变,城市营商环境、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经济新环境高效便捷、规范透明。菏泽人的干事热情正如鲜明的朝阳一样喷薄欲出,用青春和汗水筑就菏泽新城,必将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菏泽新篇章。

聚焦提升菏泽影响力,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我市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三年突破计划,持续深化“一次办好”“一业一证”“市县同权”等改革,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3%,累计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数量居全省第2位。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服务机制,大力推行行政审批“2号公章”,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受理“吹哨”事项按时办结率100%。注重用改革思维、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破圈断链”,一批骨干企业涅槃重生。持续创新办好节会,“两会一节”大放异彩,“花开盛世”系列评选彰显“中国牡丹之都”品牌影响力。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尽管目前菏泽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不足,特别是经济基础还不雄厚、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民生领域短板较多等,但我们坚信,困难动摇不了菏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也阻挡不住菏泽实现“后来居上”的脚步。只要持续保持这股奋进的劲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满弓劲发的奋斗姿态,深入研究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举措办法,充分挖掘增长潜力,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奋力拓展发展空间,就一定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后来居上”的宏伟目标!

作者 孙克勤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