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四德工程  > 正文

呵护善之微光 凝聚道德力量
—— 菏泽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是偶然更是必然(下)

作者: 孙 涛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3-01 09:39

王庄村,东明县武胜桥镇一座静谧的小村。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行来到该村,向荣获“菏泽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的王晨阳父母,送去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提起王晨阳,还要从他在杭州救人的一次善举说起。

“妈,先不说啦,有人落水啦。”2月12日晚9时20分许,王晨阳发现有人落水后,立刻挂断了和母亲的通话,前往营救。

电话这端,王晨阳的母亲,霎时忧心忡忡,盼望着儿子再次打来平安的电话。

杭州那边,王晨阳纵身跃入水中,救助落水女子。在水中,王晨阳奋力把该女子推向岸边,最终在好心人和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两人成功脱险。

“妈,没事啦,人救起来啦。”20分钟后,王晨阳向母亲发来语音。短暂的20分钟,对王晨阳的母亲来说,却像黑夜般漫长。

“真棒,救人的又是菏泽小伙!”此事件发生后,引发广泛关注,杭州各大媒体、自媒体争相报道此事,得到了杭州市民的一致肯定。名噪大江南北的“菏泽小伙”,近年来在杭州救人的事件共发生3起,不仅是在杭州,在全国范围内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与认可。

缘何菏泽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呢?

近年来,菏泽大力实施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载体,大力培育和选树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以及各类先进典型,持续强化“四德工程”建设。

开展了“一县区一道德品牌”创建,着力打造“德耀花都”“德润麟州”“德来好郓”等9个各具特色的道德品牌,全市各级“四德榜”宣传展示“四德”人物近2万人次,推出“山东好人”346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220人、市级以上文明家庭198家、最美系列人物200余人,市级以上典型人物109名。

当日,在从菏泽出发去向东明的路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冠斌,向随行人员们讲述了东明英雄武国升的感人故事。

1986年出生的武国升是东明县菜园集镇西宋寨村人,日子虽然过得并不富裕,但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3个聪明乖巧的孩子。

2021年2月21日16时30分许,武国升与其父亲武喜增在黄河滩区原高村浮桥南约1000米处灌溉农田时,发现2名儿童落入黄河中,事发处水面正有一个大漩涡,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时值正月,黄河水流很急且冰冷刺骨,危急时刻武国升脱掉鞋子奋勇跳入水中施救,他先将离岸边较近一名儿童抱上岸,随后又义无反顾再次跳入水中,去救助另一名儿童。

此时水中的儿童已被冲远,在波涛里时隐时现。武国升在靠近施救的过程中,逐渐体力不支,二人不幸一起被湍流的河水卷走……

2021年3月6日,武国升被东明县见义勇为协会评为“东明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1年11月15日,被菏泽市人民政府授予“菏泽市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武国升在关键时刻,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冒着危险去救与自己毫不相识的陌生人,用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谱写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树立起不朽的精神丰碑。

“缘何菏泽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李冠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探其缘由,实则是千百年来,忠厚仁义的基因,早已融入菏泽儿女的血脉。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关注见义勇为,在菏泽大地也早已蔚然成风。”

目前,全市共确认表彰见义勇为人员364人。经推荐受到全国表彰的模范6人;受到省级表彰的模范36人;受到菏泽市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英雄3人;受到市级表彰的模范200人,模范群体3个;受到市级表彰的先进分子32人;受到市级表彰的积极分子89人,共发放奖金、慰问金310余万元。记者 孙 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