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求真务本,真抓真干下真功——作风建设系列评论之二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2-03-02 14:42

党代会报告强调,比“真”看攻坚。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对各项工作都要真抓真干、敢抓敢管,掌握真情况、下足真功夫、解决真问题。而能否做到“真”,关键要看在工作攻坚中的表现,就是要看是否有方法、有成效、有结果。

攻坚有方法,要下足真功夫。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党员干部必须在工作上念好“真”字经,一以贯之地坚持求真精神、认真态度和较真劲头。要在工作攻坚中建立健全登记台账、运行流程、办结时限、结果反馈等具体制度,按照职责范围做好首问负责及沟通协调,着力解决推诿扯皮、矛盾上交、责任“甩锅”等问题,这些,都需要下足真功夫。唯有在困难考验面前真担当,真作为,才能取得“真”成果、干出“真”成绩,从而不负嘱托,不负人民。

攻坚有成效,要察清“真”情况。宋人马正惠将珍藏的《斗牛图》展于一名农夫而被耻笑,马正惠问其故,农夫说:“农非知画,乃识真牛。”原来两牛相斗时,尾巴夹于两股之间,而画上的牛都翘着尾巴,不合常理。这则记载于宋代《独醒杂志》里的故事,至今仍给人以启迪:干好工作,首先要了解真实情况。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改进调研方式,就要采取“四不两直”“驻地蹲点”“解剖麻雀”等方式,深入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如果不能到田间去“识真牛”,只是走过场、搞形式,就必然导致不了解实际,导致工作不落地。

攻坚有结果,还要敢于动真格。对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只有动真格、敢叫板,勇于纠偏祛弊,真刀真枪,才能解决问题。求真较真关键在于“敢”字当头,要敢于较真碰硬,把问题症结搞透彻。新征程中,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做到关键时刻敢于负责、重大问题勇于担当、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不遗余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做到决策有新思维,工作有新思路,落实有新举措,实施有新方法。

总之,只有做好一个“真”字,在工作攻坚中才能把一切资源力量都聚焦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上,才能取得最后胜利。当今的菏泽,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层次、全局性变化。厚积薄发的经济基础前所未有,经济总量跻身全省中游,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显著优化,正处于大发展大提质的关键时期,只有在困难考验面前求真务本,真抓真干下真功,才能在后来居上新征程中取得新成绩。

作者:王众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