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花样菏泽  > 正文

骨雕牡丹别样娇
——记牡丹区骨雕技艺传承人赵公峰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3-23 10:17

成品展示
拼接
雕刻前,要往骨头上手绘图案
牛骨上色
打磨
琳琅满目的制作工具

谈及骨雕,您可能会问,骨头也可以雕刻吗?其实,骨雕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始于原始社会,可追溯到距今约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出土的钻孔鱼骨骨坠被称为“骨雕艺术的起源”。

在牡丹区吴店镇刘寨村就有一位名叫赵公峰的骨雕技艺传承人,从18岁开始学艺,至今已经从业32年,其骨雕牡丹作品在中国国粹精品博览会、全国林产品交易会、全国文化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

从小结缘骨雕

3月21日,记者走进赵公峰的家中,琳琅满目的骨雕牡丹映入眼帘,每个角落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骨雕牡丹,有横版、竖版、镂空各种样式。谈起骨雕,今年50岁的赵公峰满脸的兴奋,话也变得滔滔不绝。

“我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对传统文化骨雕有着深深的热爱,并学习这项传统技艺。”赵公峰告诉记者,祖辈是从事木雕和骨雕的手艺人,技艺传承到他手里已经是第三代了。

就这样,在父辈的影响下,赵公峰从小学习绘画和雕刻。赵公峰还记得刚开始在牛骨上雕刻时做的一些小物件,像白菜、荷花等。他说:“没想到做出来后亲朋好友特别喜欢,向我要这些骨器具,众人的认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自1994年以后,他就一心扑在骨雕上,从不厌烦。

创新骨雕牡丹

“曹州牡丹甲天下。自古以来,牡丹就是菏泽的一张名片、一个文化符号,我的创意是把骨雕技艺和牡丹结合起来,精雕细琢间展现牡丹的千姿百态,把骨雕牡丹变成宣传牡丹文化和骨雕技艺的一个载体。”说起骨雕牡丹创意,赵公峰如是说。

随着骨雕技艺的娴熟,赵公峰又开始对作品深度挖掘,相继制作出骨雕牡丹台屏、屏风、案头摆件等。然而,骨雕制作工艺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就没有那么简单了。还需具备多种技能,包含绘画、配色以及丰富的想象力。

骨雕牡丹的制作工艺异常复杂,首先需精选鲁西南黄牛、大漠骆驼之骨骼,除去多余之处,再次经高温蒸煮消毒,除油,晾晒。需勾出所需图案进行拓样,开料锼边,精刻细凿,派活水磨,药物处理,上彩上光,拼组安装等几十道工序,运用传统手工工艺精雕细刻而成,一幅完整的骨雕牡丹成品,需要耗时数月才能完成,整体作品新颖高雅,色彩鲜艳华丽,造型自然逼真,刀法细腻剔透。

传承骨雕艺术

“在整个雕刻环节,考验艺人的手眼心的协调配合,想要牡丹栩栩如生,需要拿捏好雕刻力度。”赵公峰告诉记者,只有掌握娴熟的雕刻刀法,才能做到雕刻出来的牡丹层次分明,凹凸有致,具有立体感,恰到好处地体现出牡丹的艳丽华贵。

目前,赵公峰身边有两位年轻人正学习并传承骨雕艺术,赵公峰也在家成立了骨雕牡丹工作室,专门利用牛骨、骆驼骨等动物骨骼为原料进行雕刻和磨制的艺术,雕刻出具有牡丹文化特色的工艺品。

赵公峰也表达了对未来的期许:“希望未来可以把骨雕艺术做好、做精,更好地传承并弘扬骨雕牡丹技艺。”

文/图 记者 李若生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