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力量 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 马向东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3-30 09:44

□  马向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总结党史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总结党的百年辉煌和历史经验,为新征程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用拼搏和奉献赢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望百年,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6万多名党员只剩下了1万多名。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造成的失败,给革命根据地和白区革命力量造成极大损失,革命成果几乎毁于一旦。“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使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但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支持下,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千锤百炼中愈益强大和成熟。进入新时代解决新问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靠的依然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历史自信。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一百年来,党始终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中国共产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要求全党必须做到对党忠诚,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为了肩负历史重任,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征程上,面临的各种斗争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更是把党的地位和党的建设放到首位。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百年奋斗创百年辉煌,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四实四敢”要求,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抢抓机遇、谋事力做,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后来居上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郓城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