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
——浅论我党百年辉煌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联系

作者: 房秀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3-30 09:44

□  房秀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百年辉煌的奋斗历程中,党所经历的挫折与坎坷都与民族命运息息相关,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与民族利益密不可分。所以,我党百年以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

新中国的成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崭新的政治载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一系列改良和革命运动都没有改变中华民族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泥潭中挣扎的现实。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转机。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作为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人民之中的政党,其自身所具有的先进性,决定了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合适担当者。在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个艰苦岁月中,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推翻了阻碍民族复兴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具有先进机能的政治载体。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积极地进行社会变革,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纳入到社会主义道路上来。在一系列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构完善中,不仅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同时也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经济建设的热情,增强了改变国家落后状况的信念;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在资源配置、财富分配等方面满足人民需求,增强了人民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既增强了我国的工业实力,也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可以说,这一时期我国所取得的诸多成就,都与我党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息息相关,这一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不容忽视的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辟与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了富强之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加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我国社会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进行了科学借鉴,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理论创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使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围绕时代所提出的发展问题,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实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又好又快新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规划了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我国前几十年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得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结论,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回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同时,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党是最高领导力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本质特征,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总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一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作者单位:中共曹县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