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疫情当前,奉劝莫做“毛老太”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2-04-09 13:23

近期以来,全国许多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复杂。

然而,疫情当前,一些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的违法行为再度见诸报端。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的曾某,在上海某医院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后,其却拒不配合相关单位核酸复查,在明知可能已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乘动车离开上海回到莆田,导致多人感染。

无独有偶,不久前,陕西省公安部门也对西安市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姚某某进行了立案侦查。姚某某3月初曾与确诊病例同处,在西安市防疫指挥部相关轨迹公布后,其明知自己和确诊病例有轨迹交集,却未按照防疫措施要求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并且还在自身已出现明显不适症状后仍未报告疾控部门,并多次出入公共场所,致使十余人感染新冠肺炎。

大家还记得2021年7月曾擅自离开封控区并隐瞒行程,导致扬州70人确诊,引发扬州疫情的南京市民毛老太吗?3月31日,各大媒体报道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严重违反防控规定造成疫情广泛传播的毛老太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位列其中。据悉,毛老太已于2022年2月27日被依法批捕。

众所周知,疫情的扩散对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的危害以及经济的损失都是无法衡量的。面对汹涌的新冠疫情,党和政府近年来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不对疫情加以控制,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存在着被感染的风险,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都会受到新冠病毒的威胁。当然,感染新冠病毒不是罪,但明知自己受到感染,明知自己身体已出现问题和存在传播他人的风险,却知情不报,甚至故意传播,导致疫情的扩散,这不仅要受到道德的谴责,这更是一种明显的犯罪行为。

近期,我市定陶区、单县、鄄城县相继发现了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当前,奉劝各位莫做“毛老太”。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要我们遵守国家的疫情管理规定,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部门的工作,构筑起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