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菏泽现象,菏泽形象,菏泽精神

作者: 泮庆荣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2-04-15 11:23

“不管在哪里都能看到咱们菏泽人的热情豪迈。”这是一位网友的由衷感言。

近些年,有无数菏泽人,用平凡壮举,感动温暖着菏泽城,感动温暖着湖北孝感城,感动温暖着浙江杭州城,感动温暖着深圳城,还有济南、郑州、西安、汶川等等不再一一枚举。

无数的菏泽人用智慧和才情,用勇毅和担当汇聚成了“见义勇为”的菏泽现象,这种植入菏泽人血脉的常态化现象于无声中铸就了“重情重义”的菏泽形象,继而成为一种永恒,成为“崇文尚德 务实图强”菏泽精神的重要组成。

菏泽现象的发掘和培育

先看看那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有纵身一跃救人于水火的普通村民单士振、共产党员郭威、护士张豪杰、 90后军人沈钦轩、巨野小伙王端战、90后在杭州当主持人的王晨阳、被授予“孝昌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单县村民臧文根,有慷慨向西安无偿捐献近10万斤蔬菜的菜农王春凤、数次果断施措扑灭火灾的企业职工张志刚,更有在广东为救17名被困驴友壮烈牺牲的曹县尹起贺、在杭州为救16岁落水女孩让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的郓城张雪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他们生在菏泽长在菏泽,他们骨子里秉持着菏泽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基因,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他们用青春和生命绘就着大写的菏泽。

再看看那些鲜活个体背后蔚然壮观的菏泽群体:菏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菏泽闪电救援队、曹县斑马救援队、曹县蓝天救援队等等,这些都是来自各系统各行业或直接由群众自发组织的服务队伍和救援队伍。为提高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这些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这些救援队伍不论严寒酷暑,每年都要举行多场次的集中演练。

菏泽历史文化专家荣海生先生曾这样解码菏泽现象,认为“菏泽曾饱受黄泛之苦,颠沛流离中,扶老携幼,相互帮扶;重建家园中,众人拾柴,团结一致,这些都是菏泽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的文化根基”。随着菏泽文明城市创建力度的不断加大,随着菏泽后来居上、高质量发展的不断跨越,这种闪耀着美善光芒的菏泽现象必将得到更好发掘和培育,成为一种融于血脉的菏泽形象,成为菏泽精神的重要组成,必将在菏泽文化强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菏泽形象的淬炼和打造

2021年1月3日,单县村民臧文根在湖北孝昌救下7岁落水女孩后悄然离开,当日晚被苦寻的记者找到。面对媒体镜头,臧文根说:“在山东老家,遇到这样的事,都会救。”另外还有菏泽菜农,近几个月来他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这菜不卖了,全部捐到青岛去!”“最大的,最好的给西安市民!”“那边缺菜,大的本事咱也没有,就一个想法,就开始行动了!”还有曹县蓝天救援队,自今年3月中旬起,他们每天都无偿对县域内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消杀。该救援队负责人在回应社会关切时说:“我们每一位蓝天队员都是战斗员,我们会始终用向前冲的姿态筑牢疫情防控线。”让人暖心的还有东明县高速公路旁的一幕幕,一位村民拿着大喇叭不停地招呼着因疫情防控滞留在出口的司机前来就餐:“给恁熬了热腾腾的小米粥,赶紧下来拿吃的吧!到了咱山东不能让你们饿着!”“到了咱东明就是客!”“到了山东就像到了家!”

简短的表白,朴实的话语,代表的是山东人的形象,代表的更是菏泽人的形象。

菏泽精神的倡树和传承

2014年6月,新时期菏泽精神发布,“崇文尚德 务实图强”是菏泽精神的高度概括,是菏泽人民从自身出发,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一个全面总结。

菏泽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菏泽精神的倡树和传承,用土生土长菏泽人的英雄壮举作引领和示范,在菏泽人民心中汇聚起强大的内生动力。

尹起贺牺牲后,菏泽市委书记、市长及数千名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迎接英雄尹起贺回家。菏泽市在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为尹起贺举行了隆重的骨灰安放仪式,市委书记张新文在安放仪式上致辞,他说,我们沉痛悼念英雄尹起贺,就是要传承英雄精神,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关怀帮扶救助的各项政策,织牢见义勇为人员关爱保障网,让英雄流血不流泪,让好人有好报。

菏泽现象,菏泽形象,菏泽精神,是菏泽人的立身之本,更是菏泽城的立城之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千万菏泽人民聚焦“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活力、和谐”新菏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谱写后来居上新篇章。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