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如何理解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作者: 张 凤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4-22 10:08

张  凤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是百年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出新时代风采、书写新辉煌的根本保证。

以人民为中心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显著标志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立场。可否、是否、能否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立足点、出发点、落脚点是不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百年大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试金石。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回首百年党史,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得起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经得住各种诱惑的侵蚀,能够一往无前、无往不胜,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努力做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个拥有14亿民众的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一个GDP已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停摆”一天损失就达几千亿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艰难却又果敢地选择了举国按下“暂停键”,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地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不惜代价,只为人民安康,全面彰显了百年大党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理论创新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力量源泉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就在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力量源泉。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伟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推进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自我革命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从严治党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决心和意志,雷霆惩贪治腐、铁腕整饬作风、持续严明纲纪,以刀刃向内的自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防“破窗效应”,破除“潜规则”,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重视自我革命、从严治党,这是我们百年大党执政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政治自觉和制胜密码。

(作者单位: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