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作者: 张 啸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5-07 10:18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3万家、增长25.2%,注册资本金534.6亿元、增长2.86%。优良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和支撑。

5月5日召开的全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再次释放了持续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强烈信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项目落户菏泽,看中的是菏泽“服务企业、企业至上”的理念,更是优化营商环境所带来的“蝴蝶效应”。尽管如此,我们也要看到,与先进地市相比,与企业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立足菏泽实际,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攻坚年”,实现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运行的目标。日前,我市印发《菏泽市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攻坚年实施方案》,责任目标已然明确,各级各部门必须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拿出超常规的举措,答好“主观题”,打好“主动仗”。

打造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上阵抓部署、抓推进,继续落实分管市领导任领域“总指挥”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市直各领域牵头部门单位要统筹推进本领域改革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同时,对因向上级部门对接不及时、不积极、不主动,造成我市营商环境评价不良影响的,要从严从快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打造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要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关键抓手。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是优化营商环境举足轻重的一环,需要我们转变服务理念,通过“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等“软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让市场主体主动增加投入、带动就业。倡树“店小二”精神,真正变“管理为服务、变监管为服务”,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敢于突破创新,结合各自区域特色、业务领域,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研究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审批、打掉一切不合理的门槛、简化一切来回跑的手续,让办事企业群众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打造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营商环境好不好,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由企业和群众来感受、来评判。要把政务服务事项完全集中到服务大厅,对于涉及部门多、审批流程多、审批条件复杂的工程项目,尽快实现并联审批,缩短审批时间。要及时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奖补措施,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各级干部要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改进作风,大力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实干之风、“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为民务实之风,驰而不息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倾情服务、保驾护航。职能部门应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主动靠前了解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及时解决、周到服务,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满意。

急群众所急,想企业所想。打赢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发展这场硬仗,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必须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以滚石上山的拼劲干劲狠抓工作落实。必须从全局发展的高度出发,认真对标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刀刃向内、猛药去疴,以钉钉子精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