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点赞菏泽  > 正文

菏泽汉子冯建飞,登顶珠峰!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22-05-21 10:43


冯建飞和队员在攀登珠峰


登顶后的冯建飞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6日凌晨5时,我国4名登山者从尼泊尔一侧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其中就有一名来自菏泽的攀登者冯建飞,他是巨野县人,今年31岁,是一家民宿店的店主。5月19日,记者远程连线采访了尚在尼泊尔珠峰大本营的冯建飞。

当地时间16日凌晨5时,冯建飞和他的队友,从尼泊尔一侧登上了珠峰,站在了世界之巅。在极度缺氧的情况下,他们冒着严寒在峰顶停留了25分钟,随后开始下撤,安全返回营地。“峰顶上非常寒冷,温度有零下25℃左右,风速也很大,在峰顶停留的20多分钟,感觉身体已经到达极限。”冯建飞对记者说。

登顶感受:向死而生,内心异常平静

登顶珠峰后,大多数人肯定认为每名队员都是欢欣鼓舞,骄傲自豪的,冯建飞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登顶之后,内心反而异常平和、平静。“当时有一种向死而生的感觉,身体机能已到达极限,内心非常平和,默默感谢珠峰的接纳。”冯建飞说。

“到达峰顶后,麻木了很长时间的脑子才慢慢意识到,我真的登顶珠峰了!为自己感到骄傲,作为一个山东人,我能够登上珠峰,我为家乡父老争光了!”冯建飞表示。

攀登珠峰,为了让生命更有意义

2016年,冯建飞从成都出发沿川藏线单车骑行到拉萨,后来继续骑行到尼泊尔和印度,历时大概半年时间。“当时我走了很多地方,非常喜欢尼泊尔的雪山、文化以及当地人祥和安宁的生活态度,在雪山下感觉非常放松。”冯建飞说。

为什么要攀登珠峰呢?据冯建飞说,他现在已经30出头了,未来的人生不想再重复现在的生活,他认为生命的长度无法控制,但他希望能让生命的宽度和深度不一样。他非常喜欢书上的一句话:探险在于内心的成长,在于突破自己的极限,到达那些你本来到不了的地方,然后再回到生活中来,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为了让生命有意义,于是,冯建飞决定登一次山,之所以选择登珠峰,因为毕竟这是世界最高的山峰,如果能够登顶,在8000米海拔上,突破生理极限,对他的人生来说有特别的意义。据冯建飞介绍,5月中下旬是登上珠峰的窗口期,这时天气好、风雪小,是适合攀登珠峰的季节。“具体的窗口时间,每年可能稍有变化,但整体上是不变的。”冯建飞说。

“在‘攀登季’,珠穆朗玛峰的气候条件相对比较稳定,不太会出现极端的强对流天气,发生灾难性雪崩等严重事故的概率比较小。”冯建飞说,他在抵达珠峰大本营之后,便开展了大本营训练、拉练等适应性训练,每天在海拔5000-7000米地方,徒步走5-10公里。

对冯建飞来说,最难的还是冲顶的时候。“当时在海拔8000米左右,我的身体生理将要突破极限,意志力也有动摇,但我最终战胜了自我。”冯建飞和他的队友克服了大风、降雪等障碍,历经重重挑战登上了海拔8848.86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终于取得成功!

据了解,此次登顶珠峰的除4名中国人外,还有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3名登山者以及15名尼泊尔向导也成功登顶。

祝贺!攀登者,冯建飞!

记者 李春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